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南水北调通水进入倒计时 2014年北方人喝上长江水
2012-04-0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昨天(6日)宣布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20个月后长江水将调入山东,2014年10月北京居民喝上长江水,全国5亿人受益。12-04-0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通过1200多公里长的输水干渠,跨越江、淮、黄、海四大流域,而东线工程从江苏省扬州附近的长江干流引水,基本沿京杭大运河逐级提水北送,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表示,在通水之前保证水质达标是重中之重。

  张野:目前我们的水质治理工作,所有的426个治污工程,和26个截污导流工程已经都全部建成,在今年我们要实现,东线全线水质达标。

  在去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基本完成,累计搬迁42.3万人,59岁的汤明荣是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省内安置移民,她为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搬了三次家。对于新家,她很满意。

  汤明荣:带火盆,发面,吃发馍,发家兴旺,姐你放心啊(打电话中),我们搬上新房了,过年叫我哥给爹妈上上坟。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表示,今后对移民的扶持工作不会放松。

  张野:我们经常说“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除了我们在搬迁过程中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之外,对一些有能力的给予了就业,对一些离不开土地的,对他们的种植技术给予培训。

  截至目前,已建成的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累计向北京供水11.7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首都水资源短缺的状况。张野表示:

  张野:去年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施工质量整治活动,在工程建设中,由于天气的问题、自然环境的问题,和沿区地况地貌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我们根据相应的措施都采取了技术上的变更,新型材料的使用和施工机械配备上的增加,解决了这些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刘中琪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