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寒地水稻之父徐一戎:创高寒地区水稻单产超千斤奇迹
2010-07-16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哈尔滨7月16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王军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0分报道,徐一戎被称为“寒地水稻之父”,在他的努力下,处于高寒地带的北大荒破天荒地种起了水稻,并创造了高寒地区水稻单产超千斤的奇迹。10-07-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黑龙江垦区,徐一戎主持研究的20 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寒地水稻栽培技术空白。应用他的技术,黑龙江垦区创造出1600 万亩寒地水稻平均亩产1200 斤的奇迹。谈起这些成就,徐一戎心态淡然。徐一戎说:“我50 年初夏进入水稻这个专业,种了61 次水稻。假如说有点收获的话,也是这么长时间不断积累的结果。”

  如今, 86 岁高龄的徐一戎每年仍有100 多天在基层培训、指导稻农。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孟昭河告诉我们,徐一戎出去讲课,堂堂爆满。孟昭河说:“他经常下地,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所以他出去讲课农民都愿意听。”

  2008 年,徐一戎捐出所有积蓄100 万元,设立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寒地水稻科技人员或团队。黑龙江农垦科学院院长马守义:“当时我记得老爷子捐钱的时候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我用这笔钱支持水稻科研事业,出了新品种也好,出了新技术也好,让农民多打一粒粮食,我的心愿就满足了。”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向昌明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