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回眸2010]网络议政 问计于民

2010-03-15 06: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2分报道,每秒接收提问120个,这个让网络几近瘫痪的热度数字,源自2月27号温家宝总理同亿万网友的在线交流。亲切的笑容、质朴的话语,不仅显露了中国领导人直面网民的诚恳坦诚,更折射出政府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主动与自觉。10-03-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认为,不怕批评,虚怀若谷,网络议政正成为执政者体察社情民意的最佳途径:“网络问政对于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更好地帮助政府各级各部门决策都会取到更好的作用。”

  江西代表曾庆洪说:“网络媒体是覆盖面最大,涉及人群最多,也是最便捷的一种方式,进一步公开政务,提高效能,显然要借助网络这个媒体。”甘肃代表张景辉说:“(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过去信息不对称的肠梗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执政手段。”政协委员刘光复表示:“广大群众可以直接参与议政发表自己的意见,了解更实际更真实的情况,也是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的手段。”

  网络能够成为民意的“绿色通道”,开放性至关重要。网络尊重每个人公开表达的权利,人人都有麦克风,不需举手就能发言,没有层层过滤,显现出最原始的社情民意。普通民众拥有了参政的话语权,前所未有的自由空间促进着公民意识的觉醒。

  山东代表徐显明说:“网络有诉求有反应,是回应式的民主,这个变化可以大大降低民主的成本,成为民主新的发展方向。”黑龙江代表张孝廉说:“鱼缸效应,就是在鱼缸里的金鱼,你的任何一个动作,转弯、停止、只要你在运用公权,各个环节都应该在阳光下,都是有透明度的。”政协委员梁丽萍认为:“国家从上到下的网络问政,回应了中国民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信号,中国现在已经进入网络民主的时代。”

  网络只是手段,民主才是目的。双向互动的关键是政府如何妥善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建立相应的对接制度。河北代表靳保芳表示,人大代表应承担责任,代表网民跟踪和监督相关部门的落实情况。河南代表祁金立说:“关键是解决群众的问题,政府如何去及时地了解,及时地发现,及时地解决。”政协委员苑春鸣认为:“网络问政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网络施政,对需要办理的‘网络问政’事项,要建立限时办结制度,以此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广东代表徐龙表示:“下一步网络问政要实施问政制度的多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网络民主的局限性不容忽视。匿名性等特点导致网络中经常会掺杂许多无效、虚假甚至恶意信息,误导公众,极大地影响社会公平和行政决策的效率。管理之重正沉甸甸地摆在互联网面前。吉林代表张文显认为:“(需要)加强有关网络言论的立法。既保障网络言论自由,同时又不至于使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因为这种网络上的滥用自由,而造成伤害。”

  政协委员胡志斌认为:“(网络)要有一个正确的舆论导向,归根结底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能无中生有。”浙江代表李大鹏说:“从管理上一定要严格,要有秩序,不能随意侵犯个人隐私权。”福建代表李明蓉说:“网民需要自律,如果网民都能够更理性,少一些在网上的恶意炒作,让大家能够更信任网络。”

  畅通民意、促进民主,互联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领导人对于网络的开放姿态、各地网络议政的积极尝试,不仅意味着公民话语权的提高、中国民主政治历程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向国人乃至世界昭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中国,思想解放的脚步一如既往,从容向前。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向昌明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