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信心2010]新医改打响攻坚战
2010-02-28 06: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刘志刚 许新霞 赵孟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家住长春市南站社区的卢阿姨在2009年接受社区医疗卫生中心建立健康档案的过程中,发现患有高血压,之后,社区医院工作人员就成了卢阿姨的家庭保健医生。10-02-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卢阿姨:总上我家来,不光量血压,还指导疾病的预防,健康知识,全家人都跟着受益,最重要的就是给我们防病了。

  除了规范居民健康档案,对辖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外,吉林省正在实施的九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包括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长春市南站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院长董英姿说,群众的健康问题不能光靠打针吃药来解决,必须强调预防为主。

  董英姿:推行均等化服务对我们社区基层医务人员来讲,由以前的等待患者上门到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另外,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也使我们摆脱了经济的压力,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随着医改的提速,各地政府统一药品招标采购工作也在全国大规模展开,减少了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让药品价格普遍降低。

  在宁夏永宁县杨显村卫生室,医生张真指着刚刚给病人开出去的乳酶生和参苓白术散两种药给记者算帐说,以前这些药卖10元钱,现在降到了7元。

  张真:我们药品现在没有利润。

  宁夏所有医疗机构实行药品“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三统一以来,宁夏药价平均降幅达40%以上。

  从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到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系列政策,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式的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决心。

  卫生部部长陈竺:现在的医改,就是对着看病就医这两个大问题来下药。比方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就是从根本上缓解和减少因为疾病造成个人家庭破产。通过集合社会资源这种共济的保障制度,来分担疾病的风险。

  在2010年全国“两会”前夕,关系整个新医改进程的公立医院改革“路线图”正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让公立医院重新回归公益性,取消药品加成 ,变革“以药养医” ,这也意味着我国医改正式进入攻坚阶段。

  陈竺:公立医院改革,是难点、是热点,我们也知道不好碰。但是,因为公立医院集中了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的诸多矛盾,所以必须进行探索,这次就决定了要搞试点。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张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