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展望2010 中国出口总体向好
2010-02-27 05: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3分报道,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进口和出口双双出现强劲增长,月度进口值创造历史最高纪录,月度出口值列历史第四高位,表明我国对外贸易加速复苏。展望2010,中国出口总体向好。10-02-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表示,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8%完全可能。而许多专家的预计则更为乐观,认为应有两位数的增长幅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国际需求有望逐步回升、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内外因素都有助于外贸能够实现适度增长。姚坚介绍说:作为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建成,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从今年1月的贸易情况来看,自贸区对双边经贸关系的拉动效应显著。1月份,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同比增长80%。

  回顾去年,我国一些出口大省的外贸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困难时刻逆势前进。那么去年好的经验在今年还会怎样地进行延续?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认为,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将会使今年中国外贸的情况走得更好,步子更加稳定,隆国强:“应该说中国政府、中国的企业应对的措施还是非常有力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我们在三大市场的份额是明显上升的,从速度上来看我觉得可能比较快的增长。我也曾经算过,就是如果月平均出口额达到一千一百亿的话,那么全年的出口增长率可能在12%左右。

  隆国强认为,2010年中国外贸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取决于外部需求复苏的情况,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是最好的解决办法。隆国强:再长远一点,我觉得就是要有自己独到的技术,创新,把自己的价格提上去,他们高价是来自于哪呢?来自于创新来自于他的质量。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