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 中央台节目时间表 | 进入邮箱 | 收藏本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之声官方网站

返回中广网首页 | 中国之声首页 | 返回新闻和报纸摘要 | RSS订阅邮件订阅

特写:小岗村的红手印(下)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01月05日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陈晨 周自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3分报道,2006年秋天,安徽省里来小岗村的选派干部沈浩的任期将满,这下可急坏了小岗人!村民们像当年搞“大包干”那样,按下鲜红的手印,找到省里,要求沈浩再留任三年。大伙说,28 年前,小岗人按“手印”是为了吃饱饭而“要地”,这次按下的“红手印”,是为了致富而“留人”。10-0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这个当年连杀头、坐牢都不怕的人,却在2006年的秋天,真的怕了一回。怕啥呢。怕沈浩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面对小岗人的红手印,沈浩选择了留下,很多人不理解——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还有家人,而选择去一个偏僻的村庄,实在是不值。而了解沈浩的人却知道,这是他必然的选择!他的大学同学、财政厅同事朱长才说:“他说,我父亲是农民,他把到小岗对农民做的一切,给农民带来实惠,想象成对老父亲尽孝了。这是一个农家孩子很朴素的感情,他是用心在工作。”

  接下来的三年里,沈浩引导村民成立资金互助合作社、养鸡协会、养猪协会等,使农民共享资金、技术,“抱团”闯市场,并且引来了几十亿的招商项目,沈浩的第二个任期又要结束了。去年9月24日,小岗186户人家再一次按下了红手印,打算永远留下他们的沈书记。然而,就在11月6号的凌晨,沈浩因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年仅45岁。去世前,他的案头还摆放着一张《近期工作安排表》,密密麻麻的写满着近期要抓的工作。

  斯人已逝,音貌长存。去年沈浩接受中央台记者专访时,曾经兴奋的描绘过他心中的小岗,如今这个愿望正在逐渐成为现实。“人均收入要达到8千元,总产值要达到一个亿,环境更舒适,幸福的指数更高。”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向昌明      

更多...编辑部的故事

321.jpg罗厚

   有幸赶上广播复兴的历史机遇期,自当奋力前行,守好几代广播前辈辛苦打造的《报摘》。

222.jpg姜宝红

   我永远戴着帽子,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优点只有工作叫真。

111.jpg
央广调查,你投票我追踪0.jpg

新闻和报纸摘要合作媒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