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李勇点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应注重民主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1-09

     【事件】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明年将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北京、江苏、湖北、等1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北大自主招生明年将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北京大学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的消息一经公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北京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获得“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向北大推荐优秀毕业生,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北大招办表示,推荐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北京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的3%以内。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实名推荐引起争议是肯定的,其实这个做法,也不是什么新鲜的,在国外,甚至是1949年以前,都这么做过,为什么这时在中国引起争议呢?

    要做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公平、公正、必须有一个前提,中学校长这个群体,他的道德水平是值得公众信赖的。但是,现在看来的确是不乐观,包括大学也是,一些有名的学者,包括博导、院士、校领导他被曝光。这个论文被剽窃和抄袭,曝光之后把责任推给学生,照样呆在那个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防范措施没有做好的话,确实值得忧虑。

    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要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点就是,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干涉学校具体的办学,如果行政力量直接参与办学,那么,中学校长有上面的领导,比如教育局任命、考核、晋升,那么校长是对上负责,而不是对教师和学生负责,更不会对自己的名誉和学校的声誉负责,他推荐学生的时候,就会受这个权钱交易,或者是人情因素的影响,就是高校部门举报不断,但是上面的教育局觉得他的校长不错,他的校长还可以当下去。

    第二是中学内要实行民主管理,应该有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这两大委员会有权参加,这个推荐的标准的制定,对推荐进行监督,而不能把推荐权力,都集中在校长一个人手里 ,这种推荐权如果要是不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监督,就很有可能变成一种权钱交易,或者一种权权交易。在这种民主管理下,推荐方才能做到公平、公正,校长不过是代表学校进行提名而已,应该避免以前那个保送制度带来的危害和经验教训。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涂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