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十年砍柴点评]否认“钓鱼执法” 自我调查不可信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0-21

     【事件】沸沸扬扬的上海“钓鱼执法”事件20日迎来了调查结果。上海交通行政执法部门首次以调查报告的形式正面回应所谓“钓鱼执法”问题。由于认为被“钓鱼”而自残小指的年轻司机孙中界到底有没有非法营运行为?就社会关心的焦点问题,上海市人民政府要求浦东新区政府迅速查明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公布于众。

  20日上午,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对外公布说:经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核查,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当场查获的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上海否认"钓鱼执法" 孙中界要求与乘客对质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沸沸扬扬的上海“钓鱼执法”事件20日迎来了调查结果。上海交通行政执法部门首次以调查报告的形式正面回应所谓“钓鱼执法”问题。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十年砍柴做了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上海市一向以其执法人员规范著称。发生这些事件恐怕对上海市政府的公信力有一定的损害,尤其是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前。现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应该是一个进步。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要在浦东新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初步核查的结果基础上,作进一步调查,这个很令人担忧。因为处罚孙中界的是行政执法局下属的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局的调查也就是自己调查自己。

  在现代社会有个常识:没有人能做自己的法官。自己调查自己来说明自己是清白的,这个公信力是大打折扣的,几乎没有公众会相信的。从执法局向公众公布的姓名就可以看出,他采信的多数是自己怎么怎么说、怎么做,证人怎么怎么说。而证人是谁,根本就没有公布,包括全过程中的录音也没有公布,那么凭什么相信呢?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