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于海生点评]单纯涨价对景区发展无异于杀鸡取卵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09-21

     [事件]“史上最长黄金周”即将来临之际,贵阳市日前在黔灵山公园启动“迎华诞金秋十月、庆中秋欢乐贵阳”系列活动,九大景区联手采取门票优惠让利等措施,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国庆节贵阳市9大景区联手门票优惠】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贵阳市九大景区联手采取门票优惠让利等措施,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于海生作了以下点评:

  于海生:国庆长假将至,很多景区对门票涨价都蠢蠢欲动。但是最近江苏、河南、宁夏、大连、湖南的一些旅游景点却宣布:景点门票长假期间不会涨价,这引来公众的好评声。

  在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后,国庆节的八天长假对很多人来说,是外出旅游休闲的难得机会。现在,外出旅游的不单是经济较好家庭的专利,大量普通百姓也加入了旅游大军。旅游景区不涨价,对景区其实是件好事,毕竟现在各地景点非常多,游客的选择余地也非常大。如果一个景区实施涨价,游客不一定非要到涨价景区去。景区旅游人数减少后,涨价目的自然也达不到。

  目前,我国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内需,景区如果不涨价,肯定会迎来更多得游客,这对整个地区的经济显然是利大于弊的。所以,景区不但不应该涨价,相反还应该降低价格,聚拢人气,通过差异化的细微服务来赢得市场份额,这样景区运营才会长久。

  当然,景区不涨价并不能简单看成是市场主体的自觉选择,政府还是应该有一定责任。政府一方面要查处打击一些景区不合理甚至违法的涨价行为,净化节日旅游的市场。另一方面,还需要参照评价公交和评价春运这样的经验,采取措施,鼓励更多景区让利于民,让老百姓更多享受旅游的快乐,也让自己的地方得到更多的收益。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向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