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美军即将撤出 伊拉克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06-23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再过6天,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战斗部队将按计划,从伊拉克各大城镇全面撤回到驻伊军事基地中,而把维持社会治安的任务全面移交到伊拉克安全部队手里,奥巴马在年初做出的“把伊拉克交给伊拉克人管理”的承诺,即将部分兑现。

    伊拉克各地暴力活动出现回潮迹象

    然而从20号开始,伊拉克各地的暴力活动出现回潮迹象。昨天,首都巴格达连续发生多起炸弹爆炸,共造成18人死亡、大约80人受伤。而从20号开始,伊拉克已经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件,数百人在爆炸声中受伤死亡。

    美军撤离在即,伊拉克的安全局势骤然紧张,连日来总理多次发出警告,称一些武装势力正在暗中活动,企图破坏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为此,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加强了警戒。然而进入6月,首都巴格达,南部济加尔省以及北部摩梭尔等地依然多次发生重大爆炸袭击。12号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的成员,议员奥贝迪在巴格达遭暗杀身亡,6月20号星期六伊拉克城市吉尔库克一座清真寺附近发汽车炸弹袭击,炸弹爆炸之后,现场留下一个直径10多米,深达5米的大坑,周围房倒屋塌,现场让围观者触目惊心,当天一支美伊联合巡逻队在该国北部省份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三名警察被炸死,12人受伤。

    昨天,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公开表示,这些袭击是一种“政治信号”,制造者“试图显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在美军撤退后没有能力控制局面”。事实上,围绕美军是否应该如期从伊拉克城镇撤出,撤出后伊拉克是否有能力控制局面这些问题,美国和伊拉克之间一直没有停止过讨论。美军指挥官一度明确表示,在30号撤军日期之后,希望仍然可以在恐怖事件频繁的摩苏尔地区保持部分战斗部队,协助当地安全部队。

    伊拉克政府谢绝美军协助提议

    然而,面对美军的反复建议,伊拉克政府一再谢绝,他们说,美国必须按照双方达成的时间表撤军,即30号之前从所有城镇撤军,并在2011年底之前全部离开伊拉克,“这些期限不能延长”。此外,伊拉克各级官员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对美国撤军后的局势“很有信心”。

    目前,伊拉克安全部队主要包括国防部控制下的20多万政府军和内政部控制下的50多万警察部队,虽然总体而言数量不少,但是训练和装备依然不足。6月,内政部发言人第一次公开承认:“美国撤军是对伊安全部队的重大考验”。

    美军撤出之后 伊拉克治安部队将面临严峻挑战

    那么,当月底美军逐渐从伊拉克各大城镇撤回到驻伊军事基地之后,伊拉克安全部队究竟有没有能力控制局面?连续发生的恐怖事件,会不会推迟美军的撤离计划?目前制造恐怖事件的幕后指使,到底是些什么人?他们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下面我们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先生。

    中国之声:李国富先生您好!近来一些分析认为,随着美军战斗部队陆续从伊拉克各城镇撤退到城外的军事基地,各地蛰伏已久的武装势力必将蠢蠢欲动。近来发生的连续恐怖爆炸就是一个前兆,也是一个证明。这些武装势力主要来自哪里?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李国富:我个人认为,目前在伊拉克制造的一系列的恐怖爆炸事件主要还是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当然除此之外由于美军即将撤出伊拉克,权利和政治格局可能形成一定的真空,各种势力,特别是逊尼派、什叶派之间的斗争争夺,恐怕是近段时期,伊拉克不断发生暴力袭击非常重要的原因。

    中国之声:伊拉克的安全部队,究竟有没有能力控制住局面?近来频繁发生的爆炸事件,会不会让美军的撤离计划,受到推迟?

    李国富:现在看来美伊双方明确表态,目前的形势还不至于使美国改变从伊拉克主要城市撤出的原定计划,伊拉克军队在美军撤出之后,应该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的。尽管伊拉克治安部队目前人数达到70多万,但由于各种成份的组成使人们对它能否制止这些恐怖袭击事件维护伊拉克的安全还有些怀疑,应该说这将是伊拉克治安部队面临的非常严峻的考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