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甲型H1N1流感警戒升至6级 时机选择有政治原因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12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5分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零点正式公布甲型H1N1流感已经蔓延全球,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已经提升到最高的第六级,这是在过去的41年以来的第一次。凤凰卫视记者发来了详细的报道。

    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升到第六级

    记者:全球甲型H1N1流感蔓延至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接近3万人感染,有超过140人死亡,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个案找不到源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已经出现。

    陈冯富珍:“从已知的证据和专家的评估,流感大流行的科学标准已经达到,我因此决定大流行警戒级别从第五级提升到第六级。”

    记者:陈冯富珍指出,提升警戒级别至最高的第六级,只是反映新型流感病毒向外扩散的能力并非代表病毒的毒性和杀伤力大增,而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基因至今都保持稳定,没有变种。

    虽然世卫组不建议各国以关闭边境的极端措施来防疫,但各地应随时应付外入的病例,不过陈冯富珍同时警告,新型流感很可能在秋冬季重临时,杀伤力会大增,而且有证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会出现第二轮传播,世卫要求各国团结应对疫情,特别是协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抗疫情,世卫正在与疫苗生产商密切联系加快研制和生产新流感疫苗,但最快要10月才能投入使用。

    记者: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香港早前曾多次向市民发出警示,出现本地感染不可避免,但由于此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成功推迟了本地个案的出现时间。香港卫生部门也曾因此奢望,本地社区感染能够推迟到今年年底,但无情的病毒仍然突破重重防线,迅速在香港社区扎根,并且传播开来,香港特首曾荫权11号中午召开记者会。

    香港召开记者会

    曾荫权:所有小学、幼儿园、幼儿中心及特殊学校,停课14天。

    记者:香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表示,教育局继续与卫生局保证紧密联系,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并会于6月23日前宣布,是否如期复课或者需要作出其他的安排,由于疫情已经在本地扎根,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昨天下午记者会上宣布,香港的抗疫阶段已经进入新的里程,由控疫转为缓疫阶段,香港疫管局从明天起启动指定8间流感诊所,有需要时会增加到18间,因为本次流感而面对压力或者情绪受到困扰的人士,可以致电24小时情绪辅导热线,向社工寻求辅导、支持以及协助,曾荫权和周一岳呼吁市民,不需惊慌但应该提高警觉,和政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斗。

    为何现在警戒升级

    主持人:应该说这是世卫组织自今年4月底以来,第三次提升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但我们也知道世卫组织的流感警告级别不是以疫情的严重程度为标准,而是以扩散范围和速度为标准,如果基于这个标准和目前全球疫情来看的话,警戒级别应该早就被提升了,为什么会拖到现在?

    王健:就像你所说的,警戒级别更合适时间是当时日本发生群体性的爆发,当时就已经达到标准了,当时世卫组织专家开了一个会发生了分歧。一部分专家认为应该提升警戒级别,另一些专家认为应该考虑其他因素,比如死亡人数等等,这些专家最后占据了上风,所以当时一直没有提升警戒级别。

    这次警戒级别姗姗来迟,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已经演变为政治问题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在日本爆发群体性爆发之后,日本的首相和日本的政府官员曾经出来说,我们能够控制得住,当时主要的考虑在于如果一旦提升到6级的话,日本恐怕得关闭部分的企业或者学校,势必给日本经济危机下日本的经济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他们是有考虑的,不希望提升警戒级别。

     第二个原因,世卫组织对流行疾病警戒级别最高的我们知道就是目前的6级了,如果过早提到6级的话,世卫组织担心后面如果出现更加严重的状况怎么办?

    第三个原因,过早提升到6级,可能会让很多的国家担忧,采取极端性的,在禽流感爆发的时候就出现过,比如说限制旅行等等,其实这一次在采访的过程中,世卫组织一再说,并不是病毒比原来更重了,或者死去的人更多了,根本不是这个状况。

    归根到底到目前来讲,还是要各个国家根据各个国家的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应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郭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