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伊朗总统大选进入倒记时 内贾德支持率暂占上峰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11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伊朗第十届总统大选已进入24小时倒记时,昨天晚上,最后的竞选造势活动和伊朗年轻男、女上街的狂欢,几乎持续了整个通宵。

    年轻人的“狂欢节”

    伊朗总统选举的投票还剩下不到24小时,各位候选人的支持者利用最后时刻举行充满激情的造势活动,男男女载歌载舞,连小孩儿也来错热闹,也出现了穆萨维支持者和内贾德支持者的当面交锋。

    在德黑兰的大街上,人们还看到支持内贾德的选民身披伊朗国旗,大唱伊朗国歌;而支持穆萨维的选民把代表候选人绿色的绸带缠在额头或手腕上;不过,无论怎么装扮,年轻人是这次总统大选的主力军,伊朗超过60%的人口在30岁以下。因此,年轻人也就成了各位总统候选人竞相争取的对象。

    伊朗总统选举的竞选造势活动今晚就将结束,而属于年轻人的夏日狂欢今晚也将划上句号,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新总统上台以后,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呼吸的空间,而不希望今晚的自由是为了响应执政者增加投票率的号召,给予他们的短暂放纵。

    妇女头巾引人关注

    在伊斯兰社会里,妇女头巾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头巾包裹的严实程度也体现出一个社会的开放程度,随着总统选举即将进行,不通过佩带头巾的颜色和样式可以区分支持改革派和支持保守派的两大女性阵营。此时,是否对头巾严格设限也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凤凰卫视记者李睿说,这一刻似乎不仅仅只为一场竞选的宣传,更像是大狂欢,一个放纵激情的时刻,对于选举支持改革派的年轻人来说,这一刻似乎比以往更加自由,因为只有在此时,男孩子可以在街头高声呐喊,而女孩子更不用担心是否有警察来检查她们的头巾是否戴好,然而与此呈鲜明对比的是,代表保守派的内贾德的支持者们,他们的装束比以往更加严谨,男子们在竞选集会上展现他们的宗教情绪,而女子则以黑布紧紧包裹自己,很多人都希望内贾德当选后能严整社会风气,发扬伊斯兰传统文化。

    不过有趣的是,在选举期间,任何一位候选人,甚至包括代表激进保守派的爱哈麦迪内贾德也不愿意提起头巾的事情,也许在选举期间,头巾也不是一件小事。

    有选民表示:“上次选举,内贾德先生就说他不会去打扰那些在街上的男孩、女孩,但是当他许诺了之后,他并没有兑现。警察在街上截住那些女孩,让她们把头巾裹到额头以下。我不相信,如果他再次当选,他会改变这个做法。”

    虽然总统不愿意就此表态,伊朗妇女们还是对头巾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价值观不应该强求,价值观应该受到尊重,人们带头巾是表示尊重它,当被强迫的时候,这种尊重就会消失。”

    内贾德支持率暂占上峰

    大选即将拉开帷幕。目前,包括现任总统内贾德和前总理穆萨维在内的4名候选人正在积极展开最后的竞选活动。在德黑兰街头,选民针锋相对,交通被严重堵塞,以至于内贾德乘坐的车辆难以通行到达演讲台,他只好钻出天窗,面对支持者站了一会儿,没有发表演讲。而穆萨维的支持者更是别出心裁,通过短信群发和在网上发帖,组织数千人在主干道沿途集会,并用绿色绳子,把所有参加集会的人连成一条巨大的人链。这壮观的场面已看出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有观察家就表示,这是10多年来伊朗最大规模的集会。

    根据官方意通社发表的最近一份民调,这份民调是针对15400多名伊朗人进行的,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人支持现总统爱哈麦迪内贾德,也有超过30%的人是支持改革派代表穆萨维,而另外两名候选人的支持率不超过10%,这样看来,爱哈麦迪内贾德连任可能性比较大,接下来就要看他是不是在第一轮以超过50%的选票胜出,还是看进入第二轮和改革派的穆萨维进行PK,其实不管是谁当选总统,他也很难突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现有的政治体制的框架,即使是穆萨维当选新任的总统,他也顶多是作为伊朗在政治经济领域方面的改进者或者是改良者,很难做到改革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