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农民惜售夏粮:今年情况特殊国家托市 农民增收难度大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10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0分报道,今年夏粮长势不错,对于农民的惜售现象,专家怎么看?中国之声连线了记者白中华。

    主持人:你了解了什么情况?

    记者:业内专家认为,现在出现农民选择观望,不急于卖粮很正常。新麦刚刚上市,农民要看看,比如说再过半个月,过一两个月的价格怎么样。

    主持人:原因是什么?

    记者:今年农民增收的难度增大了,工资性收入明显减少,尤其是大量的农民工返乡,而且财产收入没有。尤其今年,格外看重种粮的收入,进而提高了粮价的预期。不少地方现在小麦的价格是高于保护价的,大概在9毛1、9毛2的样子,高于保护价的8毛7。

    第二,一般是夏秋的时候是淡季,元旦春节前后小麦需求比较旺盛,那时候价格是会出现上涨,一般涨个一两毛钱,这也是导致农民惜售的原因,但是对于今年的情况。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专家建议农民要适时售粮,不要太长时间处于观望的状态,原因就是,今年我国的粮食已经连年丰产,加上今年新麦大量上市,如果没有国家托市收购的话,小麦价格肯定会跌的,不跌就是因为今年的经济形势特殊,农民增收难度比较大,国家为了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价格进行了大量的收储;再有,你不卖粮把小麦存在家里,储粮的条件不好,容易造成粮食的损失,对于保护价,多数农民还是比较满意,今年的粮价总的说来还是比较高的,比往年开称高,也有些农民觉得还应该涨一涨,我采访的情况是这样。

    主持人:农民觉得一斤小麦一块钱比较合适,他的帐是怎么算的?

    记者:种一亩小麦成本是450块钱左右,包括种子、农药、花费,还有耕、种、收都算上,一亩地的产量大约是800斤到1000斤。按900斤算,一斤高说按9毛钱是810,扣掉450块钱成本,收入360块钱,而且这360块钱的收入这几年都是这样的。有的时候粮价高一点,可能农资价格也上涨了,两相一相对就跌下来了,再加上今年的种粮成本和前期干旱投入了一块,如果一块钱一斤,900块减掉450还剩450块钱,农民就觉得比较合适,农民最满意的就是一亩地就挣500块钱。

    对于这观点,有些专家也支持,水稻专家袁隆平提出,每亩补贴100块钱,提高粮食价格,增加农民的收入。总的来看,业界认为,农民种粮涉及到国家的粮食安全,要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必须得让农民赚钱,这不是应该而是必须,如果把国家的粮食安全建立在农民的赔钱上,那粮食安全就非常难保障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郭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