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专家:摸底房地产住房成本有利于促进地产业公开透明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09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5分报道,最近国家统计局要对40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调查,为什么要调查呢?可能要对房地产住房成本进行摸底,房地产开发成本构成是不是合理将成为这次调查的重要内容,房地产开发成本如果摸清楚了,楼市的价格是不是就会合理呢?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申玉彪。
     
    中国之声:你先给我们讲讲这次调查包括哪些内容?
   
    记者:我们在早上连线的时候也谈到,国家统计局要摸底房地产成本,在以前统计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公众有公众的理解,房地产商有房地产商的理解,公众觉得房地产市场是暴利,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自己的土地出让金包括其他一些成本比较高,他自身的利益比较少,没有一个全面权威的数据来提供参考,所以国家统计局这次摸底房地产成本的消息一出来就触动了各方敏感的神经,到底国家会出台什么样的政策,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是怎样的,摸底的数据是不是能够真正反映出房地产商整体的情况,比如说有的人认为,调查不能够以以前的企业提供的数据为主,房地产商很多数据都是有水份的,为了逃税、为了少缴税,很多房地产企业弄虚作假,虚增一些成本都是存在的现象,很多人都关心这次国家统计局怎么摸底成本,能不能真实反映情况,我们采访了一些官员,他们说这次也是调查比较细致,调查商品房开发土地的费用、建造的费用包括管理的费用甚至各种税费各种情况都要进行摸底,他们有自己的调查方法,相信能够提供一个相对比较权威系统的数据。
   
    中国之声:你是一个特别温和的人,不愿意用媒体经常用的酷炫的语言来谈论这件事情,你采访的官员他们也是很客观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用老百姓的话来讲,这个问题特别简单,你摸得清楚吗?你用什么办法摸得清楚?我们都知道,那些房地产商多么厉害,用老百姓的话来讲,那么好的地块,别人都拿不着,他能拿着,想卖多少钱卖多少钱,想涨就涨想跌就跌,像某房地产商说了,我们家一家三口都工作,所以我们就买得起别墅和豪宅,有网民说了我一家七口都工作,都买不起那房子,还有的房地产商说房价还应该再高。
   
    记者:确实是住房成本确实是比较敏感的问题。
   
    中国之声:它已经超出了经济问题的意义了,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的话会引发很多敏感的因素,所以说摸得清楚吗?怎么摸?除了给房地产商喝彩,有没有人从反方面给点实际的建议?
   
    记者:我们现在确实存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段可能房价本身都会有一定的差异,这也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的重要原因,所以说大家关注这个问题,就是说谈到目前的统计问题,当前的房地产统计还没有全面详细地提供商品房开发的费用构成的相关信息,所以有必要要国家统计局,有一个权威的部门提供一个房地产定价参照的标准,到底哪些是导致房价增高的真正原因。所以说这也是宏观调控的最基本的参考依据,我们知道宏观调控最根本是调节地方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购房者三者之间的利益,这三者利益的博弈要调整好,从这个角度讲,一些专家认为,首先要摸清房地产开发的成本,项目的土地费用,城市基础设施费用,包括各项的税费,甚至企业的各项销售收入,这些我们确实要依靠权威部门,采取他们特有的方式调查统计数据的问题,总之一点,希望能够数据更全面,更权威,甚至包括一些地方政府也要主动公布一些房地产税费的内容,只有这样,回答了这一系列的问题,才能回应开发商包括购买者关心的内容,才能够真正揭开房价整个成本的构成,促进房地产企业公开透明,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之声:专家这次说的比较负责任,希望你盯住这个问题,给出一些老百姓听了很解渴答案来。感谢你的报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秦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