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解析:朝鲜半岛局势升级 战争是否一触即发?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05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 也许您会对昨天晚上国足1:4不敌沙特感到不爽,不过那毕竟是一场热身赛。一场关系到进军世界杯门票的比赛明天将在朝鲜进行,对阵的双方所代表的国家恰巧是令美国十分棘手的朝鲜和伊朗。

    尽管这场球赛还没有开始,但是在另一场博弈、也就是核问题中,奥巴马政府明显把伊朗摆在了领先的位置上。昨天奥巴马在开罗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应该保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同时伊朗应该更多地参与到核不扩散协议中来。这一表态极大地拉近了美国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

    而对于朝鲜,自从11天前朝鲜第二次核试验以来,美国一直没有放松对朝鲜的监视,表态措辞也非常强硬。即便在各方立场尚未协调一致的情况下,美国依然开始加强在朝鲜半岛地区的军事部署——

    表态一:华盛顿永远不会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

    记者:5月下旬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进行了三年来第二次核武器实验,有报道说,朝鲜已经为试射最先进的导弹做好了准备,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在菲律宾马尼拉访问的时候说,卫星的图片已经捕捉到了可能与核导弹试射有关的活动,他说已经看到一些迹象,朝鲜很可能正在准备另一枚导弹,但是现在还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盖茨说美国会在其他国家的态度明朗之后针对这场危机的各种可能的应对方案做出说明,盖茨还警告说,华盛顿永远不会接受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他在几天前新加坡会议上说,当朝鲜有能力破坏本地区任何一个目标或者对付美国的时候,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表态二: 美军海陆空已做好战争准备 如果说朝韩爆发战争美国会参与

   这个星期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也正在对韩国、日本等国讨论朝核问题,出于最坏的打算,美国军方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据报道,美国空军12架具有隐形能力的F22猛禽战斗机在5月底陆续抵达了冲绳的空军基地,美国空军的一份声明说,这个部署任务说明,美国承诺向日本提供安全保证,美国决心确保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猛禽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也最具攻击力的战斗机,一般是美军实施大规模攻击时候的急先锋,军事专家预测,从冲绳起飞的猛禽可以轻而易举地突破朝鲜的防控封锁线,对朝鲜的核设施以及其他的战略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海军方面,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5月28号离开了美国西海岸的母港圣迭戈,前往东北亚和美国太平洋舰队会合,而常驻东亚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5月中旬出港之后就一直在西太平洋的某个海域游弋,另据报道美国的陆军也在作出应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准备,根据美国星条旗报的报道,美国陆军参谋长凯西上将日前公布说,美国陆军有能力和可能拥有核武器的朝鲜打一次新形式的常规战争,在回答记者提问“如果说朝韩爆发战争,美国会不会参与”的时候,凯西的答案非常明确“是”凯西还说,一旦爆发战势,部署在全球某些地区的十个作战旅会尽快赶到战区。

    从表态到行动,美国此番军事部署距离点燃战火还有多远?从核试验到发射各种导弹,战争是否在朝鲜的计划之中?请听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的分析。

    何谓“新形式战争”:1,美不使用核武器 2,用技术优势打信息化战争

    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之声:我们看到最近美军在朝鲜半岛地区调动是非常频繁,而且美军也提到,要和朝鲜打一场新形式的常规战争,这个所谓的新形式的常规战争会是怎样的打法?
       
    梁永春: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美国不会对朝鲜使用核武器,控制它的战争规模,第二是美军在兵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会充分利用它的技术优势打一场信息化的战争,我们知道驻韩美军的总兵力现在不超过三万人,即使调来十个步兵旅,总兵力也不会超过8万,即使加上盟友韩国的军队在兵力上也是处于劣势的,因为朝鲜的兵力达到110万,美军的优势在于它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按照美军的五环打击的理论,在战场上首要的打击目标将是对手的首脑机关,指挥中枢,然后是对手的战略目标,重要民用设施,最后才是敌军的有生力量,这种打法和当年的朝鲜战争相比有着天壤之别,所以说这是一种新形式的常规战争,但是由于各方的力量互相制约,实际上朝鲜半岛现在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美国的三个战略目的:遏制、控制、保护
   
    中国之声:美国并不可能真的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这样的一番军事部署背后有什么样的战略目的?
   
    梁永春:美国政府的这些军事部署,我认为有三层的考虑,首先是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遏制朝鲜的军事威胁和可能进行的军事冒险,第二是通过加强军事部署,更牢固控制日本和韩国,对韩国要加强美韩军事同盟,对日本除了联合之外还可以加强控制,因为在朝鲜核试验之后,日本一直扬言要重整军备,甚至也要拥有核武器,这个现象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军迅速加强部署,同时要给日本和韩国提供核保护伞,这样就打消了日本加强武装的借口,美军的第三个目的借机强化美国自身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这次美军增调的一些部队,以后很可能留下来不走了,比如它增调的全球鹰侦察机,因为侦查朝鲜的目标用它原来的老式U2侦察机就已经足够了,全球鹰侦察机可以对整个远东地区进行战略侦查,它的F22战斗机也已经是第三次部署到日本了,F22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美军三次派来的F22战机是三个不同的连队,很明显就是要让它的空军部队轮流熟悉亚太地区的战场。

    确立“大国地位”?朝鲜的根本目的不在于真正发动战争
   
    中国之声:我们再来看朝鲜,从核实验到发射导弹,到最近韩国媒体说的,可能要发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究竟是不是做战争的准备。
   
    梁永春:加强军事部署并不等于准备发动战争,因为对朝鲜来说,它没有打仗的实力和资本,有的人认为,朝鲜是通过制造紧张局势来促进国内的团结统一,有的人认为是试图通过核实验和导弹试射来争取一种大国的地位,总的来说,它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真正发动战争,从历史看,虽然双方都不想打仗,在紧张局势下,由于战略误判发生的战争是屡见不鲜的,这次朝鲜半岛一旦真的爆发战争,有关各方都将身受其害,无论是美国还是朝鲜,谁也得不到好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应该以大局为重,要防止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这句话是说给美、日、韩、朝鲜各方听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