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建国后最大宗制贩毒品大麻案:种植面积600多公顷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03

     中广网长春6月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吉林警方侦破了我国建国以来最大宗制贩毒品大麻案,摧毁了包括吉林、新疆、重庆、黑龙江、浙江、河南等跨越全国九省市区,集种植、制造、运输、贩卖为一体的特大跨区域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精制大麻1.4吨,半成品大麻6.2吨,查获毒资30多万元,假币1000多元,运毒车辆5台,收缴管制刀具23把、改制长枪1支,以及大量制毒、吸毒工具,查明团伙贩毒次数达200多次,种植毒品原植物面积多达600多公顷。

      昨天(2日),记者就这起震动全国的公安部督办案件,独家专访了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刘永利。

      刘永利总队长介绍,这起案件也创造了吉林省禁毒史上个案抓捕毒犯最多、缴获毒品案值最大,涉案地域最广,协作部门最多,毒犯作案次数最多等项纪录,公安部通报,这起案件缴获的毒品大麻总量为全国之最。

      近年来,由于一些传统禁毒大省对种植大麻打击力度加大,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向吉林渗透。他们采用一条龙服务,从提供种子,到指导种植,直到负责回收,集种植、制造、运输、贩卖为一体,组织庞大分工明确。高额利润的巨大诱惑,使得一些人铤而走险,趋之若鹜,参与制贩毒的人群数量不断增加,种植面积之大竟达到了600公顷,且很多是在吉林省的优质农田上,甚至一批农民也加入到了种植毒品的行列,残酷的现实,让人触目惊心。

      以下是记者昨晚(2日)专访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刘永利的采访实录:

      大麻当做线麻 犯罪嫌疑人以此蒙混过关

      记者:这么大面积的种植,不容易发现吗?
   
      刘永利:种植毒品大麻在我们省已经有两三年的历史,过去面积比较小,为什么让它泛滥起来?主要是群众将大麻误认为是线麻,认为是正常的经济作物,基层派出所也都误认为是正常经济作物线麻,所以一提都感觉非常惊讶。
   
      记者:大麻和线麻表面上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
   
      刘永利:初期看不出来,通过鉴定大麻酚含量多高才能分辨。
   
      记者: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
   
      刘永利:必须鉴定。

      良田种植大麻 普通农户铤而走险
   
      记者:一开始是怎么发现的?
   
      刘永利:去年的6月份,首先在我们省松原市的长岭县,当地的治安积极分子举报说,他感觉当地种植的线麻比普通的线麻有点大,当地公安机关就数次进行了密拍、密录,组织多次鉴定,逐渐确定这是大麻,感觉非常震惊,当时就发现190多亩的种植大麻的量。
   
      记者:种植大麻的都是普通农民还是做什么的?

      刘永利:最先是从一个姓张的农户开始的,姑爷是新疆人,不但是当地大麻的主要收购人,还有合伙经营,深度加工,跨区域、跨国贩卖的嫌疑。从他家开始陆续把他的亲友诱惑到种植大麻上,他的亲友发现确实是有利可图,便铤而走险。
   
      记者:收益高?
   
      刘永利:高许多倍。
   
      记者:那他们知不知道是在种毒品?
   
      刘永利:全部都知道,是 明知故犯。种植期显得非常平常,到后期制作加工过程中都非常隐蔽,包括他们的大麻秆用玉米杆藏起来,把加工的成品半成品都埋起来,所以他们都是明知道的。
   
      记者:牵扯到多少农户?
   
      刘永利:20多户,涉案人员可能达到200多人,有一些不是主要犯罪嫌疑人,为了也给群众有一个能够正常生活的机会,主要以教育和挽救为主,有的一家老少几代人都参与,感觉真是触目惊心。
   
      记者:涉及到几个县市?
   
      刘永利:超过10个县市,面积比较大的是德惠、农安、九台、公主岭、长岭。
   
      记者:这些都是吉林省的粮食主产区啊!
   
      刘永利:对。
   
      记者:主产区不种粮食种这个当地的农业部门不知道?
   
      刘永利:他们误认为是经济作物,大麻和罂粟不一样,大麻是特殊的毒品研制物,如果是正常的,东北话叫线麻的话是经济作物,包括过去一些制衣、制鞋、化妆品领域都有应用。

      犯罪嫌疑人曾叫嚣杀死民警
    
      记者:大麻可以做成什么毒品?
   
      刘永利:大麻主要是大麻烟,欧美、西方、俄罗斯,很多名人吸食的就是大麻,像前一段媒体曝光的菲尔普斯吸食的就是大麻。
   
      记者:跟流行的冰毒这些比有什么区别?
   
      刘永利:按照毒性来分,对身体的影响也很严重,也是能够让人产生幻觉,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最后造成人的身体系统,生理机能按各方面衰退甚至死亡。这起案件为什么破获的这么成功?先后13次收网,犯罪分子全部落网,主要是民警的敬业精神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方法。这起案件侦破的高峰期,正是东北最寒冷的时候,有很多的监控都是在农村的野地里进行的,民警趴雪卧冰,一呆就是一天,晚上在野地里呆一宿,很多民警冻得都伤风感冒。犯罪分子的反侦查能力和暴力对抗性都非常强,每一次交易犯罪分子都是十几个人不同的路口监视所有的行人,我们民警稍微一走快,甚至路上的行人走快几步,他们之间的电话马上就接通,(互相报信)有人跟踪。我们抓捕时几次赤手空拳面对犯罪分子的凶器,确实冒着很大的危险,特别是到新疆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时,犯罪嫌疑人叫嚣要把民警杀掉,多亏新疆禁毒部门全力协助,保证把这起案件办到无一伤亡,所有的犯罪嫌疑人都能定罪,有充分的证据,不让犯罪分子有漏网的。
   
      记者:这个案件的教训是什么?
   
      刘永利:感觉非常痛心,有那么多老实本分的农民受不法利益的诱惑走上了犯罪道路。奉劝这些人,要警醒一下,不要越雷池,这是很危险的。
   
      记者:他知不知道是多么重的罪?
   
      刘永利:知道是犯罪,但是多重的罪不知道。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