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盖特纳访华放弃"抱怨外交" 美对华态度"温柔转身"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6-02

     

盖特纳在北大演讲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39分报道,结束了昨天上午在北大的演讲和下午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会见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今天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从而结束他出任美国财长后的首次访华行程。

    盖特纳此次访华之前,人们就纷纷猜测,这位新上任的美国财政此次来北京,会说些什么?之前媒体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讨论人民币汇率,美国财长口气将很“温和”;恳请中国买美国国债,盖特纳态度会挺迫切。但是对于外界猜测的前两点,盖特纳在昨天北京大学的演讲中却只字未提——

    对中国在金融危急中的表现大加赞扬

    在120多名北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身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衣的盖特纳走上台前,他特地打了条红色领带,显得格外精神。北大可以说是盖特纳的母校,28年前,他曾经在这里短暂的学习中文。盖特纳演讲的题目为《美中两国为了复苏和发展的合作》。演讲分为三部分内容,就目前世界各国面临金融危机的挑战和风险、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以及未来经济合作的重点进行了阐述。

    只字未提美国国债

    盖特纳在来中国前,外界对他来中国的目的进行了各种猜测,最大的质疑就是,盖特纳此行的主要目的其实是来推销美国国债的。而在演讲当中,盖特纳只字不提国债的事情,而是对中国在金融危机面前所作出的努力大加赞扬。

    盖特纳说,在今年4月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各国领导商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协调政策行动计划,这项针对经济复苏的历史性的协议之所以达成,部分取决于中美两国已经出台的政策。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加剧时,中国迅速出台了强有力的扩大内需以及在投资、金融领域的政策。

    称中国处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

    另外,关于人民币汇率,也曾经是引起外界质疑盖特纳的一个话题。他曾经因为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引起美国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在上个月提交国会的报告中,盖特纳明确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但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在昨天的演讲中,盖特纳表现出的是温和而友好的态度。并没有对中国的政策进行任何批评,而且对中国流露出来的是羡慕之情。

    盖特纳特别强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有自己面临的挑战,但处在一个令人羡慕的强势地位。而美国和许多国家一样,企业和家庭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具挑战的经济和财政压力。

    认为中美两国应同心协力

    盖特纳在演讲中说中美两国都面临挑战,但是因为不同的国情,应对的策略是不同的,而这些既有的策略确实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了作用。

    盖特纳最后说,中美两国应同心协力。他说,我们走到一起就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离开中美合作,金融危机、气候问题、能源问题等全球面临的所有问题将得不到解决。我希望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和你们一起努力合作。

    北大学生对其演讲看法各异

    尽管奥巴马政府内不乏曾与中国打过交道的高官,但盖特纳的经历却是独一无二的。1981年,他曾在北京大学短期学习。昨天,当盖特纳用标准音调的中文说出“同心协力”这四个字的时候,北京大学的会场里响起一片夹杂着惊呼的笑声——这位美国财政金融事务的一把手,28年前在北大的那个暑期中文课程没有白上。昨天演讲结束以后,当年的北京大学汉语老师傅民还向盖特纳赠送珍藏了二十八年的合影照片,令盖特纳惊奇不已。

    不过,对于这位北大校友昨天的演讲,北大学生的看法却不尽相同。有人认为盖特纳的演讲风格充满个人魅力,内容听起来也比较务实;但也有相当的学生认为盖特纳的演讲属于平淡无味型。

    放弃抱怨外交 态度温和

    其实,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盖特纳此次访华的主要使命是为下月在华盛顿启动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打前站。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指出的,盖特纳这次短短三天的访问,并不是要将宝贵的时间耗费在人民币升值这类过去几年双方寸步不让的那些话题上,这些当然可以照本宣科地谈,但如果要真正取得实质性突破,则应在今后留出充分时间和空间来慢慢地谈。

    与自己的前任、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任内每次访华似乎都带来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同,盖特纳的首次到访便放弃了抱怨外交,态度温和。而就在一周前,美国众议院议长、号称“华盛顿最有权力女人”的南希?佩洛西率团来访,最爱拿人权问题来批评中国的佩洛西议长这次没有祭出人权大旗,而是大谈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再早些时候,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同样没有抱怨和敲打中国,还再三感谢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媒体对盖特纳此行的相关报道中,“安抚”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

    中国之声特邀专家解读

    美国外交转向“灵巧外交”

    这一切是否预示着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或策略在暗暗地转向?中国之声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先生。

    中国之声:盖特纳啊昨天在北大的公开演讲,场面上的话很多,您觉得这是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呢?
   
    金灿荣:应该很正常,前面已经介绍,最近美国来了一系列的官员,包括佩洛西、克里,总体有一个特点,以前单方面批评的态度现在减少了,赞扬、寻求合作的声调比较高,我想应该原因有这么几个,一个是现在美国面临经济危机,国际上也困境很多,有求于中国,这是功利性的原因,这肯定是成立的,此外还有别的原因,美国经过一系列的挫折,比以前心态要谦虚一点,因为美国一直是自我感觉第一,“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这半年来心态谦虚一点,他们有一种新的外交方针,灵巧外交或者改叫聪明外交,对外面显示一种合作姿态,但是自己分担,给你笑脸让你掏钱,还有一个原因,现在奥巴马团队了解中国人比较多,比较熟悉中国的政策,所以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就我碰到的这些人来讲他们都是非常重视中国。上述这些因素都合到一块,就表现出来他们现在到中国人基本上都是合作。

    中美关系人回保持积极态势
   
    中国之声:您觉得像这里面这些权宜之计的成份有多大?
   
    金灿荣:像我们刚才分析的几个原因当中,第一点就是权宜之计,它现在情况不好,后面几个原因有一定的长期性,它的心态变化会维持一段时间,对中国的重视,未来我倒觉得,还会往上走,这一点要清楚,我们中国现在分量还是挺大的,这是30年改革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基础,外面特别是美国这么重视中国,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合作姿态,我碰到的美国朋友,他的评价就是,中国人比较有力量,还比较合作,就构成了他来合作的前提,如果你没有力量他不理你了,如果你有力量,一天到晚捣乱,他也不理你,他觉得中国是比较理想的伙伴,中国又有力量又非常合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