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专访]澳大利亚学者详解甲流病毒来自实验室假说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5-14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40分报道,澳大利亚病毒专家吉布兹(Adrian Gibbs)在一份即将公布的报告中声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获知此事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展开调查。世卫组织表示,病毒的流传不排除是学者失误的可能性。现已退休的吉布兹上周末将此事上报给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称即将在网上公布此报告。就此,中国之声记者王健特别采访了Adrian Gibbs教授:

    王健:我看了你的简历,知道你有39年研究病毒起源和病毒进化的经验。这一次你声称甲型流感病毒有可能是人为失误或是人为故意造成的。你有什么证据支持你的结论?

    Adrian Gibbs: 当然。我并不是说这已经是板上钉钉地确定这就是人为失误造成的。我只是说这是一种可能。而且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认真考虑这种可能性,因为我分析了这种新的病毒,从中发现了一些信息。这些情况可以被人为失误很好地解释。

    王健:看来,到现在为止这种说法还只是一种假说,而不是确定的事实。支持这种假说的证据是什么?

    Adrian Gibbs: 你可以把一个病毒的基因序列和另一个相近似的病毒基因序列相比较,然后看看两者的区别有多少。用这个证据作为线索,你可以推测出过去这个病毒大致发生了什么变化。我用甲型流感病毒和猪的流感病毒相比较,这两者是近亲,我就可以推测出病毒在过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王健:基因对我来说太难懂了。

    Adrian Gibbs: 对不起,这非常非常难理解。这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说也很难懂。你并不孤独,我也觉得挺难的。

    王健:这种情况以前发生过没有。我是说,病毒从实验室中溜出去。

    Adrian Gibbs: 最近的一次是在英国,有一次大规模的口蹄疫爆发。这场灾难的起因就是英国一个安全严密的口蹄疫研究机构发生了泄露。有人把活的病毒从下水道中冲走了。病毒从下水道出去后传到了附近的牛的体内,最后传遍了英国,造成了数百万英镑的损失。

    王健:如果你的假说最终被证实是事实的话,也就是说病毒果真是从实验室泄露出去的,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大众?

    Adrian Gibbs: 当然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实验室中更加小心,防止病毒传出去,这是问题所在。

    王健:那是指将来。对于甲型流感我们怎么办?

    Adrian Gibbs: 甲型病毒流感已经传播出去了,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我们只能依靠疫苗,和抗击流感的药物了。

    据彭博社13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学者在一份即将公布的报告中声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获知此事后,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展开调查。世卫组织表示,病毒的流传不排除是学者失误的可能性。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是人为制造 世卫紧急调查

    世界卫生组织一名发言人13日表示,澳大利亚病毒专家吉布斯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的说法只是一种假设。在吉布斯没有正式公布其报告且其假设未得到科学证实以前,世卫组织不做评论。世卫组织说流感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只是假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