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江丙坤突然请辞 "台最负责任公务员"缘何萌生退意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5-07

     关键词:去留 流言 压力  惋惜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38分报道,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天突然宣布,他已于周一向马英九递交辞呈。这一消息昨天引起台湾岛内一片哗然。就此,中国之声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政界人士和学者。对于江丙坤请辞的原因以及是否会对两岸互动产生影响,专家们都做出了解读。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江丙坤请辞迫于较大压力

      有关江丙坤请辞的原因,昨晚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泽华采访了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王鸿薇认为,江丙坤请辞迫于较大压力。

      王鸿薇说:“一方面是他自己身体的因素,另外他也特别强调了,他希望能够在未来多一点时间陪家人,也给他的家人多一点的空间。他经历了三次“江陈会谈”,过去的一年中完成了9项协议的签署和一份共同声明的发表,也算是做得十全十美了,所以他认为他阶段性的任务已经达成了。一般认为,这些是他请辞的表面原因。”

      江丙坤其人:台湾“最负责任的公务员”

      现年73岁的江丙坤曾长期主管台湾经贸事务,是参与推动台湾经济腾飞的重要人物之一。也正是在他担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的这一年里,两岸三通全面实现,两岸经贸有了重大实质性的进展。昨晚,中国之声采访了台湾大学教授郑又平。谈到对江丙坤的印象时,郑教授说,在台湾,江丙坤口碑甚佳、做事严谨周密,讲求效率,无论大小事都喜欢亲自过问,有人称赞他是台湾“最负责任的公务员”:

      郑又平告诉记者:“江丙坤先生在台湾是出了名的老好人,而且他是一个出了名的努力拼命为人民服务的好官员。他过去做“经济会”组委的时候曾经因为工作过度疲劳,当场昏倒在立法院,当时人们看到了江丙坤打拼事业的精神。”

      郑又平认识江丙坤已经20年之久了,回忆起当年,他说:“我曾经邀请江丙坤到硕士班的班上来讲课,他准备的非常丰富,让我以及我所有的硕士生都非常折服。江先生不仅资历丰富,学养也是相当深厚,他是一个形象非常良好的,国民党当中的杰出政治人物。”

      提起江丙坤的辞职,郑又平很是惋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海峡两岸的老百姓都看到了江先生与陈云林会长两位殚精竭虑,为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创造出这么多好的成果,所以人们难免是感恩在心。他请辞的新闻出来,可以说是一片哗然,包括在南通县的一些乡亲们,他们都非常的不舍,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很多的记者、评论人,想到江丙坤先生的辞呈大家都觉得非常的惋惜。”

      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谢郁:两岸互动不会产生变化

      江丙坤是2008年5月26号出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到今天为止任期还不满一年。而就在11天前,他刚刚在南京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三次会谈,签署了多项协议。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5号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6.7%的台湾受访民众认为,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签署的3项协议及达成的1项原则共识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好的影响。

      江丙坤究竟能否请辞成功,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他的请辞也的确留下一个悬念,如果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真有变动,那么过往三次“陈江会”所签订的若干协议以及两岸间的互动机制是否会受到影响?昨晚(6日),中国之声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谢郁女士,她说,两岸互动不会因此产生变化:

      谢郁说:“这种协议它既有法律的作用,对双方的未来在协议所规定的范围之内,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双方会共同遵守这个协议。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机构还是人员都可能产生变化,但协议本身和未来执行的方向是没有变化的。两会协商已经形成了制度化的确立,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也已经是一个客观的发展趋势了,人员方面的变动应该是不会改变这个发展方向的。”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4日向马英九请辞,马英九今天表示,他已经在书面辞呈上批示慰留,并当场退回给江丙坤,俩人也在今天上午通了电话,他要江丙坤安心。他勉励江丙坤面对外界压力要有抗压性,而且江丙坤的身体看起来也很好,不需要辞职。马英九:绝对不可以

      面对马英九的强力慰留,请辞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江丙坤,6日在“立法院”答询质询时说,“我的心意还蛮坚定的。”江丙坤:我的心意还蛮坚定的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请辞,6日下午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受到蓝委慰留,绿委则为江打抱不平,国民党“立委”廖正井以辞呈不符程序为由,强力慰留江丙坤。不过,江丙坤表示,他总有一天要离开,他希望是当大家惋惜时离开是最好的时候,而不是大家讨厌时离开。江丙坤:大家惋惜时离开是最好的时候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前天向马英九递出辞呈,如果江丙坤就此走人,在海基会前后四位董事长中,江丙坤的任期只比政党轮替前的洪奇昌多一个月。江丙坤“成也台商 败也台商”?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向马英九请辞,台中市长胡志强上午说,他希望马英九要全力慰留江丙坤,他也要江丙坤“挺住”,不要因这些流言而受到打击。台中市长胡志强:别因流言受打击

      对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突然宣布辞职,国台办发言人杨毅表示,暂时只是传媒的报导,不作评论。国台办暂不评论

  

 

四月二十五日晚,江丙坤与记者见面,谈笑风生

      江丙坤,1932年12月16日出生于台湾南投农村,台湾行政专科学校土地行政科、中兴大学法商学院地政系毕业,曾获日本东京大学研究院农业经济博士学位。学生时代结束后,曾代表台湾当局先后出任过驻日本大使馆经参处处员、助理商务专员,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商务专员,驻南非大使馆经济参事。1982年结束驻外生活,先后出任过“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中华民国外贸协会”秘书长,“经济部”国贸局长,“经济部”常务次长、政务次长,“经济部”长,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行政院”南部服务中心主任,“行政院”政务委员。

  2002年初,在新一轮的“立法院”正、副院长投票选举过程中,江丙坤一举击败民进党候选人洪奇昌,与国民党同党籍人士王金平共同出任了“立法院”正、副院长。作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发展委员会”执行长,在“两岸三通”问题上,他主张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促进两岸尽快实现通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