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呼和浩特在全国率先取消特权车牌号引发争论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5-04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7时40分报道,呼和浩特近一段时间,国内很多地方都在采取措施整顿“特权车”,但始终收效甚微。“特权车”不仅严重扰乱收费秩序,而且损害了公众利益和社会公平,败坏了交通机构的形象,影响十分恶劣。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率先提出,从4月25号开始,取消“蒙OA”特权车牌号,此举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论。目前,呼和浩特市取消特权车牌号的工作仍在进行。

    “蒙OA”特权车牌的换发程序是 先作废、再收回、最后换发,不交回者不予换发。除了具有统一标志标识的警车用“蒙A警”号牌之外,其余警车一律改用与民用牌照混编的号牌,不再享有任何特权。

    据介绍,设置“蒙OA”车牌最初是为了方便民警办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存在着个别人因私违章,甚至还出现了一个“蒙OA”车牌号套几副车牌的现象,有的“蒙OA”车牌扩散到非公安行业甚至私人手中,成为一部分人开特权车的“帮凶”。呼和浩特市共有“蒙OA”牌照700副,其中公安人员使用650副,占90%以上,外发的牌照有50副,被关系单位、合作单位的非公安人员使用。

    目前,呼和浩特市取消特权车的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在车牌照换发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呢?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接受了《新闻纵横》的专访。

    记者:颜局长您好!目前,呼和浩特的对"蒙OA"车牌的换发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

    颜炳强:现在进行得还是比较顺利。

    记者:是全部换发了吗?
   
    颜炳强:还没有完全换发完,原因就是因为有些车牌时间比较长了,跨度有20年的时间,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梳理,将一些车的来龙去脉完全搞清楚之后进行换发?
   
    记者:换发了多少牌照?
   
    颜炳强:现在已经换发了440多幅吧。
   
    记者:我们知道,有一部分特权车是一些政府部门在使用,取消特权车肯定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你们都遇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颜炳强:应该说大家对这次换发表现出来的还是比较平静,我们在事先进行媒体宣传的时候,已经把相关的情况告诉大家了,大家对于取消特权车牌的思路还是给予了赞许,这样的话,在换发的过程当中没有太多的阻力,这样我们看到了政府对我们工作也是很支持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