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世界各地爆发猪流感 中国积极应对未雨绸缪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4-27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20时04分报道,墨西哥最近爆发的猪流感来势汹汹,全球疑似患者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03人,中国现在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未雨绸缪。

      专家:猪流感的危害可能大大超过禽流感

      全球现在拉响猪流感警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认美国和墨西哥两国近日发生了猪流感疫情,另外有多个国家报告发现疑似或确诊的猪流感病例,截止到北京时间今天中午已经死亡人数达到103人,均来自墨西哥,其中22例已经确认死于猪流感,81例疑似死于猪流感。目前,除了墨西哥之外,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法国、以色列、巴西等均有报告确诊或疑似猪流感的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召开紧急会议专门处理猪流感问题,中国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墨西哥和美国的疫情。

      长期参加非典、禽流感、抗震救灾防疫等医疗救护工作的上海医学会感染病专科委员会秘书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染科主任倪武日前对记者表示,应对猪流感要给予足够重视,因为猪流感的危害可能将大大超过禽流感的影响。我们应当如何对猪流感给予足够的重视呢?就此,中国之声特别连线了上海东方台的记者赵明:

      中国之声:赵明你好,据你所采访到的这位长期参加非典、禽流感抗震救灾的医护工作的专家,他为什么说猪流感的危害会超过禽流感呢?
   
      记者:他昨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主要是因为猪比禽更接近于人类,从动物本身来说,所以猪流感病毒的危害性远远比禽流感大。他举例说,人类的一些感冒流感病毒在被消灭后可能(转移)到了猪的身上,在猪的身上存活下来,差不多12年一个周期(再传)给人类,所以说猪流感病毒的危害性远远比禽流感病毒大。他提出一点,这次在墨西哥发现的猪流感病毒的类型和1918到1919在全球造成4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类型非常相似,而且感染者大多都是抵抗力较强的中青年人,所以他就觉得更应该高度引起关注。简单来说,他觉得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都是流感病毒,应该说猪流感不是新的变种。在1976年和1988年的时候美国都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的病例,造成3人死亡,当时没有引起大流行,是因为那种病毒只是由猪对人进行传染。但是这次不同的是,已经非常明确的可以肯定,人与人之间能够进行传播,这跟禽流感不一样。禽流感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客观实际上尚未找到证据可以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大规模传播,而猪流感是能够通过人和人之间传播,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猪流感。
   
      中国抗击猪流感病毒的有利条件:气候和抗非典经验

      中国之声:这位权威专家说一定要对猪流感有高度的重视,甚至要高过对禽流感和SARS的重视,那目前就中国而言应该怎么样积极应对,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记者:有,他也提到猪流感来势汹汹,在美国和墨西哥已经造成很大的损失,对中国来说,他觉得中国还是有些有利条件。首先中国现在正好处在春末夏初,气侯条件不利于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发生,因为呼吸道传染疾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尤其是早春容易发生。03年的SARS,是在5月份的时候基本结束,所以他的观点就是气侯因素对03年SARS的结束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好在猪流感病毒的发生刚好在这个季节,天气马上要炎热了,它将不利于病毒在体外生存也不利于传播,所以说这是个好消息,这个是对中国而言,因为我们是在北半球。相对于其他国家,他觉得中国还有个比较好的经验,就是我们成功抗击了非典,直到今天中国的很多大医院还备有发热门诊,还可以对疑似病人进行分诊处理,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而且我们医生队伍相对来说也是训练有素的,所以他相信,如果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今年的应急体系要比03年好得多。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因为在中国没有发现过一例猪感染的病例,现在不能掉以轻心,要吸取当年SARS的教训,目前病毒没有进国门但是我们在海关、车站、码头一定要加强监测,尤其是要对相关国家的入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第一例猪流感病例之后一定要立即采取全面有效的措施,全面制止病毒进一步蔓延。当年的教训就是在第一例第二例没有控制好的时候后面就变得非常被动,如果第一例处理好的话,很多这种传染性的疾病是可以控制的。
   
      无需“谈猪色变” 严密防范冷静应对

      猪流感的危害虽然大,但是也不用谈猪流感就色变,现在对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已经不陌生了,多锻炼多休息,提高免疫力,少去公共场所,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这些都是当年应对SARS的时候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了应对 “猪流感”疫情,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了在浦东机场等入境口岸的检查力度。各大医院发热门诊纷纷加强观察,启动应急预案。医院加强医护人员值班,严密防范猪流感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次猪流感爆发比作第二次SARS。但世界卫生组织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各国民众保持冷静,并非全世界都爆发了流感危机,至少现在还没有在全世界范围内爆发,中国人也通过媒体逐渐了解到猪流感的疫情是否我们的心态方面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呢?深圳最近几家大型连锁药店,有记者采访发现,并没有发现市民抢购感冒药和口罩的现象,大多数市民对此事也反应平静。在深圳中心区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买感冒药的人确实比平时增加了一些,但感冒药和抗生素的库存都是很充足的:

      记者:这两天买感冒药的人多吗?
   
      工作人员:多啊,因为现在天气突然转变了,肌肤受凉引起感冒。
   
      记者:听说过没有猪流感?
   
      工作人员:没听说过。

      而在另一家药店,感冒药的销量也比较正常。

      工作人员:一次性口罩卖完了,纱布口罩要吗?
   
      记者:一次性口罩什么时候卖完的?
   
      工作人员:就这几天卖完的,不是每个星期都卖完,而是你今天来正好没有。这是团购的。你星期三再来,星期三可能会来货。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没有听说过猪流感,但对猪流感也并不担心。

      记者:你不知道这个事?
   
      市民:不知道。没什么好担心的,以前搞那个非典也挺过来了,我觉得应该没啥问题。没有听说。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像SARS一样传染?
   
      市民:不怕什么的,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