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限塑令”几乎成白限 免费塑料袋随处可见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4-22

     中广网郑州4月22日消息(记者军义)据中国之声20时20分报道,为了保护环境,我国去年6月1日,我国实施了旨在减少白色污染的“限塑令”。近一年来,其效果不尽人意。

    别让“禁止白色污染”成白禁

    去年6月1日,我国实施了旨在减少白色污染的“限塑令”。至今,“限塑令”实施将近一年,效果如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其它卖场仍存在塑料袋无偿使用的现象,“限塑令”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顾客:“几分钱的东西,收什么钱啊。商场、超市才收费,个体户不收费。”

    超市工作人员:“到超市购物只有乖乖的掏钱买塑料袋,其实我感觉到说收了顾客的钱,提供的仍是塑料袋。限塑没限着,我们还得多发钱。”

    据一位正在向菜贩兜售塑料袋的人说,现在每天卖出的塑料袋的数量和以前相比差不多,并没有因限塑而减少。相反,价格比以前高了。 看来限塑仅简单的限和禁根本不是办法,当务之急是改变袋子的材质,与其大力限塑倒不如拿出政策和资金,大力开发低成本、可化解的环保袋。
   
    诚然,“限塑令”效果的显现,需要一个过程,也存在执法上的多种难处。要真正让“限塑令”落到实处,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采取过硬的措施。一是要对购物袋的材质严格把关,一定要使用环保的、可循环利用的材料。二是针对目前还无法完全用环保材质替代塑料的地方,在尽量减少塑料袋使用的前提下,严格定价标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种经营机构进行抽查,完善相关奖惩机制,再不可让“限塑令”成为一纸空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