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4-07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张蔚)据中国之声18时40分报道,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历经11年艰苦建设和9年运行考验,今天(4月7号)通过国家的竣工验收。在中国千年的治理黄河历史上,小浪底已成为变水患为水利,还“母亲河”健康的关键控制工程,正发挥着巨大社会效益。

    黄河洪水主要产生于中游,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最后一个峡谷的出口处,控制了90%的黄河水量和近100%的泥沙,六大开发目标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发电中防洪是重中之重。小浪底126.5亿立方米的库容和调水调沙功能,为下游安全提拱了强劲保障。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有了浪底,黄河下游的防洪能力从60年一遇达到了千年一遇,经过8次的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的河道功能得到了恢复。黄河的主槽现在可以达到4000个流量,有了这4000个主槽的过洪能力,黄河滩区180万老百姓,基本上可以安居乐业。”

    在防洪和今年抗旱中发挥了巨大社会效益的小浪底工程是中国目前引入世行贷款最多的水利工程,通过国际招标,50多个国家的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了建设。小浪底顺利通过国家的竣工验收也为今后水利工程的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说:“通过利用世行贷款,不仅我们取得了资金上的支持,而且从中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随后我们在大规模地利用国外贷款中很多项目都采取了这个模式,应该说小浪底工程是一个很好的楷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