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北川老县城清明解禁首日 上万百姓废墟祭奠亲人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4-01

     中广网北川4月1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周平 刘涛)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被摧毁的羌族名县北川老县城今天起开城4天,让当地民众祭奠亲人。

      北川老县城的废墟早已和外界分开,这是震后的第三次开禁。由于地震废墟中仍掩埋着部分遇难者遗体,在开城祭奠前,工作人员再次对废墟进行喷洒消毒。今天一大早,天空就下起小雨,通往县城的道路开始实行管制,只允许本地百姓进入,即使是本地百姓,进入前也要经过反复核查,确认身份后才能放行。开禁期间,除了工程车和警车等工作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能进入。我们走了5公里山路,才进入老县城。在北川中学废墟前,一位罹难者的父母摆上水果、点燃香烛,正在祭奠他们的孩子:“孙丹梅,妈妈好想你。”
 
      这对父母告诉我们,他们现在住在政府免费提供的板房里,靠打点零工生活:“住就住在板房,吃就自己找点工作。”

      为方便民众祭奠,北川县安排了10多辆大巴车免费接送入城群众;还成立8个小组开展服务保障,确保祭奠活动顺利进行。在老北川县城,我们不时看到正在废墟前祭奠亲人的群众,尽管地震已过去快一年,但失去亲人的悲痛仍在他们脸上写着。除了悲痛,还有顽强:
 
      记者:现在还住在板房里面?以后怎么办?

      群众:新县城建起来了,新房子修起来了,自己做点生意。

      记者:自己做点生意?

      群众:哎。活都活出来了,要生活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