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奥巴马下最后通牒 通用60天"生死倒计时"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3-31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12时50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一条让美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震惊的消息,他宣布否决"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改组计划的同时,为两家公司设定60天倒计时大限,假如60天以后通用仍然无法拿出令人满意的改组方案,政府将不会继续向它输血。

      用奥巴马的话说,通用要想保住自己,必须拿出一套即能实现企业生存,又要使通用产品重夺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全新改组计划。为警告通用,奥巴马政府已经压迫为通用服务长达30年,现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瓦格纳卷包走人。以下是凤凰卫视记者沁铃来自华盛顿的报道:

      继要求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辞职之后,奥巴马政府再向岌岌可危的美国汽车也施压,表示进行仔细研究之后,相关部门仍然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提出的重整计划无法为两家公司长久生存提供保障,因此要求在60天内,另外提出一项更全面的改组计划。
  
      奥巴马说:“今天我宣布,政府将要求通用和克莱斯勒在规定的期限内和债权人、工会与股东商议从根本上进行重组,他们向美国人民证明,政府更多的援助确实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在此期间,通用和克莱斯勒需要提出一个使美国人民对未来有信心的计划。”
   
      奥巴马并且首次表示,如果两大车商无法提出更有效的重整计划,不排除让破产成为现象之一,不过奥巴马也强调,所谓破产保护,并不意味公司被拍卖或者从此不存在,而是透过这种方式彻底清除不良资产。
   
      奥巴马表示:“通用和克莱斯勒是非常不同的公司,他们的发展方向也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需要重新开始,履行他们提出的重整计划,这可能意味着启动破产保护机制,更加快速地更有效地进行改组。”
   
      通用汽车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将按照政府的指示在60天内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为公司进行重整,克莱斯勒强调他们将积极地争取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达成合并联盟,争取60亿美元的政府资助款项。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用和克莱斯勒遭遇"死亡倒计时"威胁之后,投资者对汽车业的担忧情绪加剧,刚刚收盘的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部大幅收低,通用汽车的股价更是疯狂暴跌25.4%。与此同时,全球汽车企业股票价格普遍下跌。远在日本的日产汽车和丰田公司都表示,假如破产,它们在北美的分公司必然受到冲击。该不该让通用破产?成为美国朝野议论的焦点。中国之声第一时间连线了凤凰卫视记者沁铃:

      中国之声:沁铃,你好?美国各界是怎么看待通用该不该破产这个问题的呢?

      记者:美国国会议员对奥巴马对车商的新措施有不同的看法,像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就表示,政府已经花了太多纳税人的钱来挽救两家车商了,所以不应该再继续恶性循环下去。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则表示,汽车工业是美国的根基,通过政府对车商的支持,相信这个产业终究是有回春的一天的,国会也会全力配合奥巴马政府对车商的政策。另外在媒体评论方面,评论员也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通用和克莱斯勒还有日本的汽车工业比较起来,已经丧失了优势,因此让它倒闭是比较符合市场自由竞争的规则的。但是也有人反对,他们认为两大汽车商代表着美国的精神,因此绝对不能让他们倒闭,并且呼吁美国人多买美国车。
  
      目前,遭遇"死亡倒计时"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成为不景气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中,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全球汽车产业,人人自危。

      昨天,法国最大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汽车"首席执行官突然被撤,该公司目前亏损3.43亿欧元,股价缩水70%。

      曾经风光无限的日本汽车业,也全面陷入衰退。不久前,日本8大家汽车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8家公司汽车产量全都大幅下滑,各公司不断加大裁员力度,希望政府挽救汽车产业。

      在俄罗斯,普京总理最近期不断号召老百姓购买本国汽车,并称已经购买一辆伏尔加汽车制造厂生产的汽车。

      那么,中国汽车业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呢?目前,通用在中国拥有8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超过2万名员工供职中国通用。美国通用一旦破产,会不会对中国通用和在中国开通用汽车的人造成影响?对此,新华社国内部编委、高级记者李安定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

      中国之声:李安定先生您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面临的生死危机,会对中国通用产生多大负面影响?

      李安定:我觉得负面影响是肯定产生的,起码大家在买这个品牌的信心上面会有影响。通用汽车在中国主要生产汽车的两个企业,上海通用和柳州50,都是中方占大股东,而且这两个企业都是销售和研发方面走在中国汽车比较靠前,甚至最前的团队。这些车型在中国的经营和通用在美国相比,是一种独立经营的体制,所以我觉得,从近期来看,中国的消费者对买车、用车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而且即使发生破产保护甚至破产,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别克这些品牌不可能寿终正寝,我觉得从这点来说,中国汽车的购买者买上海通用的车,买柳州通用50的车,已经买了车的人,销售、维修服务方面,因为是个独立企业的不会受美国的影响,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之声:我们把目光投向美国,在60天的生死时限当中,生死存亡的关键是什么?
   
      李安定:找出一个更好的重组方案。过去的重组方案没有得到美国国会和总统的认可,所以如果在瓦格纳辞职之后,继任者如果没有更好的重组的方案,就可能破产保护,破产保护不是破产,而是保护,对债权人的索债,包括工会的一些举动,那时候都被冻结,保护期间还是有生机的。如果破产保护这个阶段依然没有做好,那就可能卖给别人,但是如果没有买家,这个品牌就只好寿终正寝。在美国,我觉得作为一个轮子上的国家,包括通用和克莱斯勒,尤其是通用,实际在一些新产品的开发,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它的全球化的战略,它只不过是在资金链上,押在资本上的宝失败了,所以资金的问题解决不了,所以我觉得,通用还是有起死回生的希望,我觉得这种希望起码占了50%以上。

      昨天,上海通用的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瓦格纳的离任不会对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造成任何影响。但是古话说得好:"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假如60天后通用轰然倒地,它在中国的合资品牌离了母体怎么生存?假如60天后通用真的倒了,目前还不具备整车开发能力的上海通用,怎么继续发展?假如通用真的倒了,大批上海通用的拥有者,利益会不会受到损害?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还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