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在各地全面启动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3-30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张英林 赵孟秋 陈彬彬 李健)据中国之声6时32分报道,我国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在各地全面启动,在确保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上改革逐步向职能转变深化,力争2012年基本完成任务。

    吉林是我国乡镇机构改革的8个试点省份之一,从破冰试水到全面铺开,现已完成撤并精简任务,全省乡镇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各乡镇超过30%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以及事业单位数量得到精简,兼职和交叉任职成为乡镇管理的一大特色。各单位人员竞争上岗,工作状态明显改变,洮南市富顺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就徐德富一个人。

    徐德富:“减少了相互协调的层面,人浮于事的现象减少了,人员编制无限扩张的情况得到了控制,从工作运行来看更顺畅一些。”

    以职能转变带动机构精简,以精简机构促进职能转变。改革后,多数乡镇退出催种催收,还农民经营自主权;退出村级事务管理,还村民自治权;将适于市场运作的事物剥离,交给社会、合作组织;同时,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公共事业建设、服务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稳定。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东生表示:今年起,吉林省乡镇机构改革要从全面试点变成全面深化。

    宋东生:“核心是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福建在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时注重政府职能转变,变“养人”为“养事”,把乡镇工作的重点转为加强服务“三农”。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干部陈水利身兼两个服务农业的职务,他说,政府职能转变,干部身份也要变。

    陈水利:“农民有对农业各方面的事情直接到我们这边,以前你要找农业技术服务的你就找农技站,如果兽医的你就找兽医的,现在找到农业服务中心我们就可以转办了。”

    减员增效,做完“减”法做“加”法,农民说,如今到乡镇政府大院,事情好办了。

    当地农民:“我们去的时候都很方便,办事情都很方便。”

    乡镇权责不统一、财政支配困难,有限权力、无限责任造成环保、社保、集镇规划、审批处罚等问题无法统筹解决。山东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在精简合并机构的同时,赋予乡镇更多履行职能必要的事权、财权,建立精干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根本上打破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安丘市改革和发展局副局长高焕智:“将15个部门的一些审批权限委托给镇级政府依法行使;一些基础设施配套费、计生费、城镇土地出让净收益,全部返还镇里;改革人事权,中层干部由乡镇党委政府自主任用、自主调配。”

    在给权的同时,山东各地更注重推动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农村和谐,使扩权强镇成为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的目标。诸城市在中心村成立医疗、环卫、文体、计生、社保等六站一中心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使70多万农民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服务。

    当地农民:“原先得去街道,离这里有50里路,去一趟真是不容易。这么一成立社区太方便了,可以说是基本上不用出门。”

    虽然撤并了三分之一的乡镇,但全省乡镇公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却明显提升。山东省正制定配套方案,全面铺开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