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桐城民心工程何以不得民心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3-23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曾晓东)去年下半年以来,安徽省桐城市一项集旧城改造与河道整治于一体的大型工程――龙眠河综合整治工程,牵动了沿河成千上万居民的心。但最近部分沿河居民给我们来信反映,他们在与工程建设方就拆迁补偿进行协商谈判的过程中,遭遇到黑恶势力的威胁、恐吓。而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龙眠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主体竟然是一家官商一体的公司,公司董事长由桐城市常委副市长徐家涛出任。

    沿河居民:“在半夜来放炮、泼大粪。我们报了110,公安局长都来了。我们的玻璃基本上被砸光了,人都不敢在里面住了。玻璃碎了一地。他们都是半夜两三点来。已经被砸了七八次。我们一起来他们就跑,但第二天晚上又再来。”

  这位几个月来始终生活在惊恐当中的桐城市民,居住在龙眠河畔的城建公司宿舍楼。记者在他家看见,房间里好几块窗户玻璃被击碎,连入户的门也被砸得像筛子一样。同时向记者反映多次收到袭击、恐吓的住户,在这栋楼里还有好几家。

    当记者就居民的反映采访龙眠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者、安徽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康时,他坚决否认对拆迁户采取过不当强制手段。刘文康说:“还有十几户没有拆迁,政府也没有对他们采取什么措施,还在不断地作工作。”

    但记者从一位住户口中得知,楼里那些有公职身份的邻居,都是在单位的施压下被迫搬走了。住户介绍说,“有的是公务员,不迁就不能上班了。”

    记者随后查到一份由桐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联合下发《桐城市龙眠河综合整治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桐纪发2008-18号文。这份文件中规定,对那些不积极主动搬迁、拆迁、影响工程建设的党员、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律先待岗、停职,再组织调查、追究责任。

    那么,为什么桐城市对围绕龙眠河综合整治的拆迁采取如此强硬的态度?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龙眠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河道清污为龙头,带动沿岸大规模旧城改造。综合整治区域全长9公里,面积5平方公里,被当地政府视为桐城有史以来最大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记者在采访中也的确注意到,对于整治龙眠河,就连沿岸的被拆迁户都持赞成态度。被拆迁户表示,“河道整治我坚决支持,因为这条河已经不是城市的亮点,而是污点。”

    沿岸群众既然支持整治龙眠河,那又为什么不配合拆迁呢?被拆迁户告诉记者,“拆迁关系百姓利益,如何让百姓在城市改造中感受实惠而不是损害。房产是百姓财产中最有价值的东西,如果因为拆迁让我受到损失,我就会抵触,我想不通。”

  滨河公司总经理刘文康也承认,他们与被拆迁人最大的争执在于补偿标准。刘文康说:“这十几户没有迁,主要就是对我们提出的补偿标准不满意。我们的标准是按安庆市的房屋基准价,然后结合我市房地产价格、消费水平,最后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对于滨河公司给出的补偿标准,被拆迁人并不买账。某住户说:“我这个房他只给我22万多,而这附近的房子最低是3200一个平方,我现在是90个平方,给我这20多万我买不到一套房,让我上哪里住去? 我是下岗的,身体也不好。”

  安徽安援律师事务所尹斌律师认为,补偿标准评估程序不公正是导致被拆迁人不接受补偿方案的重要原因。他说:“评估机构应该是拆迁双方共同认可的,而它这个评估是政府单方面组织的,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评估的结果也就无法保证公正。”

  采访中,不少被拆迁户表示,有市场价格作为参考,补偿标准并不是一个永远谈不拢的问题。谈判之所以长时间拖而不决,根本原因是滨河公司官商一体的背景,使被拆迁户们失去了平等的话语权。被拆迁户说,“滨河公司的董事长徐家涛是我们的常务副市长,市建设局局长胡久皎是公司的董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