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观点面对面》退休年龄是否应该一刀切?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3-12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6时48分报道,退休,在当前的的政策规定面前,年龄线就是红线。两会上,王鹏杰代表却提出议案:退休年龄宜弹性,不宜一刀切。取消退休年龄一刀切,可行吗?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张伯礼代表从实际工作出发,表示支持。

    张伯礼:“像我们的医生,往往都是越岁数大了,积累的经验越多,所以这种情况下一刀切下去,使他们积累的经验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张光奇代表却认为,这种说法太武断。

    张光奇:“60岁以后,还有发挥余热的地方,会有人去找他的,因为现在就业这么重,还有这么多年轻人没岗位,我的观点就是到60就应该退休。”

    李章宏代表不同意:老同志不是挡路石。

    李章宏:“老同志到这个年龄毕竟是少数的,它不会影响到年轻人的崛起,也不会影响到青年干部的脱颖而出。”

    李小林委员却说,还是要多为年轻人考虑。

    李小林:“那我们现在面临几百万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总得为年轻人腾出位子。我要是不一刀切,就很难实行,大家就会有一百个理由不退。”

    照顾年轻人还是照顾老年人,韩长安代表表示,既然这样,要照顾,就照顾能力。

    韩长安:“像我们民营企业,能者上、庸者下,只要你身体好,能干你就一直能干。”

    马巧珍代表却说,即便有能力,也应有所不为。

    马巧珍:“他们的退休年龄应该延长,但是是不是一定要在领导岗位,也不一定。”

    社会资源,人才资源,制度突破,退休看似简单,实则牵涉方方面面。胡有清代表说,取消一刀切,时机不合适。

    胡有清:“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年轻人就业非常困难,目前要来做这种改变,我想对社会的牵动太大,这个问题不是急着要解决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