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新闻调查:迟迟等不来的合法证照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9-03-11

     

    中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曾晓东)据中国之声7时36分报道,广东东莞的一名盲人按摩师给《新闻纵横》来电话投诉说,他在当地开设的一家盲人按摩所因为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刁难,开业已经将近一年,却始终无法领取合法证照。

  向记者进行电话投诉的盲人名叫雷勇,是湖南人。去年四月份,他带领十位经过正规培训、具有相关资质的盲人来到广东东莞,开设了一家盲人保健按摩所。但由于证照不全,开业第一天,雷勇的按摩所就受到当地工商部门的警告。

  在雷勇的按摩所开业的第一天,工商就上门要求关门,并提出要先办证。雷勇开业需要的这张广东省盲人保健按摩开业资格证书应该由营业地点所在的残疾人联合会负责颁发。为了早日拿到证照、合法经营,盲人雷勇开始一趟趟往东莞市残联跑。

  雷勇说,我往残联跑了很多趟,但他们无论如何都不肯给我发证。那么,东莞市残联作为残疾人工作的主管部门,始终拒绝为有资质的盲人按摩师雷勇出据开业资格证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昨天下午,记者以要在东莞开设盲人按摩所为由,把电话打到了东莞市残联。

  据了解,对于外地盲人在东莞执业,东莞有一个专门的文件。东莞市殘联这位姓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莞对外地盲人在东莞经营保健按摩的确有一些限制性措施,具体内容都写在1998年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一个文件当中。这份文件,雷勇也握有一份。他委托他视力正常的女朋友,通过电话向记者念了其中关健的部分。

  按照这份文件的要求,在东莞经营盲人保健按摩,无论经营者还是按摩师,都必须是东莞本地人。这就是湖南盲人雷勇在东莞拿不到盲人按摩开业资格的原因。不过,东莞市殘联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是可以变通的,变通的条件是,要在所开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场所中雇用三名以上的本地盲人按摩师。有了这样的变通条件,雷勇办证的过程会不会变得顺畅些呢?

  记者电话采访东莞市殘联工作人员的录音,同样可以印证,所谓的变通并不能让雷勇希望合法经营盲人保健按摩的愿望可以早一点实现。录音大意是:我们没有义务为外地人开的按摩场所安排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全社会的责任。2007年,国家专门出台了残疾人就业条例。其中的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然而,在东莞,一项原本旨在规范盲人按摩的文件,现实中却成为渴望守法经营的盲人业主无法逾越的政策障碍。这样的现实令人深思。盲人按摩师雷勇说,希望能够早日合法经营。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