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今日推荐今日推荐

[今日推荐]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网友建言献策 专家释义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中广网    2008-12-07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记者王瑞)今天是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第三天,截至到目前社会各方的反映是怎样?中央台独家连线本台记者王瑞了解网民与公众的意见,同时邀请专家具体解读。

    网友支持 建言献策

    记者:是这样的,发改委的网站,我从开始挂出来以后,就进去看,但是现在它和上次医改意见不大一样的,是你没法看到别人的留言,我也是尝试发表意见之后,也是无法看到其他人的统计,但是我从其他的商业网站上的统计数据来看,关注的人非常多,新浪网上搞的小调查,是投票的网友就以后超过了40万,在搜狐的“我来说两句”上,网友的热议也是接近5万条的网友留言。 

    主持人:那么网友讨论的热点在几方面?   

    记者:从普通的反映来讲,大家对这个方案还是比较支持,比如在新浪网上一位哈尔滨的网友说,多跑路,多用油,多缴税,我是赞成的。新华网留言,燃油税改革之后,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好处很多,一是使用公路的频度、强度,延长公路的寿命,二是帮助车主少出车,三是还能培养良好的缴费观念,其他工业的技术,新车研发更注重降低油耗。另一方面,网友也关注对特殊群体补贴的问题,在新华网上一位网友说,燃油税改革之后,希望国家尽快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对出租车一些特别群体要特殊对待,还有一些网友想向专家请教问题,比如这次方案不是从量定额的征收,没有选择从量定律,这原来大家预想可能要出台一个新的税种燃油税,现在采取提高消费税单位税额的方法,这个税方面的问题是比较专业的,自己不是太明白,也是在请教问题。还有很多网友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言献策,一位湖南长沙的网友说,他建议,考虑排放不达标的车辆,在征收惩罚性牌照费来筹措资金,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汽车,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位四川攀枝花的网友留言说,燃油税每升征收多少没意见,但是我有几个要求,一个是要对燃油税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要正视国内燃油存在垄断的现实,持有企业的燃油率生产成本多少,管理成本多少,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额度,不能由企业自己说了算,另外他还提出国家征收的燃油税计划,如何使用,一定要用的明明白白,最后使用情况落实如何,应该接受监督,不能把燃油税用于其他领域,因为毕竟承担燃油税的消费者,用他们自己的劳动的承担了社会责任。 

    专家解读

    主持人:燃油税改革的确成为这两天人们热议的话题,就网友们和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我们来请教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先生,另外一位是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先生。

    释义:消费税和燃油税

    首先请教刘先生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一个很细微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以前很习惯说燃油税,可是在这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我们发现提然燃油税的地方很少,在成品油三个字背后,往往加了三个字“消费税”,加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呢,刚才有朋友已经提出来了,就是对税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是很了解,请介绍一下。

    刘桓:是这样的,成品油的消费税和燃油税,他们的作用在本质上一样,不同的就是说,你要开燃油税的要开一个新的税种,他的行动成本很高地比如通过《纳利法》,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燃油税开动,实际目前的时机是最好的,因为油料下降后给我们一个很大的空间,比如说成品油的消费税,这是我们国家目前消费税里头的14幕里面的1幕,汽车消费的燃油税已经在开征了,但是我们不叫做燃油税,而是叫做成品油的消费税,每升是2毛钱,我们在2毛钱的基础上再加上8毛钱,这样达到的目的是同样的,而且时机把握得好,这个应该是我们掌握问题的核心。 

    主持人:等于成品油消费税和燃油税他们目的是一样的,但是不是一回事,燃油税是新的税种,成品油消费税是在价格里面收的一部分税。韩先生还想问您,你觉得这样文字上的变化说明了什么?

    韩小平:实际上征这个税是比较好,因为如果完全是公路上面的税,只跟交通有关的,确实对农民,和其他人、工业不是很公平,如果是成品油消费税的话,这样所有人用油都应该交的一个税。

    观点碰撞:有车人与无车人

    主持人:在这次税费改革方案讨论中,有这样两个观点,不知道的两位是否认同,有一部分没有车的朋友说,反正我没车,管他怎么征的呢,刘教授,这次改革和普通老百姓,尤其是没车的人有关系?

    刘桓:有关系,这种关系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直接、间接的关系表现为,就是油的价格降低或提高以后,他们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生产成本,目前有很多企业是以燃油作为动力,如果油价降低,成本降低以后,它产品价格会降低,这是所有百姓都受益的,若是工业成本提高以后,他会有连锁的反映,因此我们说所有的人都和我们燃油税改革有关系。   

    主持人:昨天国家四部委答记者问,其中有一点,大家肯定都注意到了,就是里面这次提高到的税额包含在这其中,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不是在现有的汽油的价格上,增加了8毛钱,还是价内增收,就是我们现在每升6块多钱,已经包含了我们要交的税了,从这个角度讲,这个事好象变化不大,就是中石油中石化的把原来盈利当中的一部分帮我们交给国家,能这样理解吗?韩先生?

    韩小平:也可以这么理解,就是除了成品油的税收改革,还有就是成品油的价格改革,这个改革的推出的时候肯定还是要下调油价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在这几天我们还会持续关注燃油税,还会请两位来为我们分析问题,谢谢两位,再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