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华人视角观天下

央广网

日本90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人未到心意到

2013-08-15 12: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8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本应该深刻反思,表示悔过。然而这些年,作为战败国的日本,从政府到民间,一些右翼势力不断制造事端,用言行试图扭曲或抹杀这段不光彩的侵略史。

  就在今天这个非常特殊的日子里,人们依旧看到的是日本政客、右翼组织和黑社会成员聚集在靖国神社"拜鬼"。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郭一娜: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委托代理人,向靖国神社赠送了祭祀费,截至北京时间上午11点,共有2名内阁大臣参拜,即国家安全委员长古屋圭司和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古屋圭司以总务大臣的名义进行参拜,并在结束参拜后表态强硬,他说参拜靖国神社不应该受到外国的批评和干涉,而新藤义孝则是以私人身份进行参拜,并说自己事先没有对参拜一事与安倍进行沟通。有报道称,今天下午民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可能进行参拜。今天上午安倍参拜了战没者墓地,此后,他还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全国战没者追悼仪式并进行发言。

    此外,今天下午共有90多名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近年来每年8月15日,参拜议员人数大约在50人左右,今年的人数超过了往年。  

  此前有消息说,韩国有几位国会议员今天会在日本靖国神社参拜现场进行抗议。今天上午,日本警方劝告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两名议员,不要前往靖国神社,在靖国神社门前右翼团体高声叫喊着让朝鲜媒体滚回去,还与日本警方发生了冲突。两名议员随后来到了距离靖国神社500米左右的马路上,打出反对安倍政权军国主义的调幅,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为日本的右倾化感觉担忧,破坏了韩日关系的安倍政权也将给日本国民带来伤害。

  《凤凰卫视》记者李淼第一时间在现场直击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情况。

   李淼:今天在这里感受到周围有很多右翼分子说,支那人滚出去等等,这和每年8月15日气氛很不一样。

  随后,李淼在微博中写道:我不和他们对骂,只是照样连线,其实心里扑通、扑通跳得厉害。如果你想体验什么叫危机四伏,什么叫四面临敌,就在8月15日这一天,像我们这样,站在参拜大道上,手拿话筒。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在今早的微博中评论说,年年都会有一些日本人聚集在这里,专门鼓掌,好像"掌托"一样。他们集体拜鬼就像8·15靖国神社参拜的"独特风景"。

  在今天这道"扭曲的景象"里,日本首相安倍没有出现,但是,以他一贯的言行以及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令人担忧。与首相安倍"交相辉映"的,是不久前"大嘴"麻生直言不讳的"纳粹修宪发言"。他声称,日本应效仿二战前德国纳粹做法……这些话一时在日本国内引发震动。

编辑:刘明霄

关键词:日本;右翼势力;安倍政权;靖国神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