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期,多起误食观赏植物的新闻引发大家关注。陕西西安一位62岁的阿姨将曼陀罗花籽当成芝麻,误食后中毒就医治疗。

江苏南京一男子因关节疼痛听信民间偏方,用曼陀罗泡酒治病,喝过后很快出现神志不清,发生尿潴留。医生表示,每年都会有十多例类似患者到医院就诊。

另外,还有福建泉州50多岁的林先生在得知滴水观音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后,便将其根茎清炒,吃两片后便出现嘴麻、肿胀、不停呕吐的症状。

还有哪些观赏植物不能吃?观赏水果和城市绿化带的果实能吃吗?野菜,安全吗?

 

小心“迷人的危险”!

观赏植物虽然好看,却是“迷人的危险”,误食可能引发中毒。近期误食观赏植物中毒的新闻中所提到的曼陀罗和滴水观音就是有毒植物。

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科普作者“植物人”史军介绍,曼陀罗是茄科植物,虽然可分为不同的种类,但整体上这类植物都有一定的毒性。这是因为,曼陀罗含有以莨菪碱和阿托品为主的生物碱,会对人体的中枢神经产生先兴奋后抑制的作用,具体症状表现为致幻和麻醉。

滴水观音的毒性也很强,其毒素主要来自于其中所含有的草酸钙针晶。草酸钙针晶是天南星科植物防御动物啃食的一种化学物质,普通人对这种物质也并不陌生,我们在食用芋头和没完全成熟的猕猴桃时,感觉扎嘴,就与草酸钙针晶有关系。但滴水观音所含草酸钙针晶含量很高,会刺激呼吸道、口腔的黏膜,引起水肿,最可怕的是引起喉头水肿,甚至导致窒息。

除了以上两种,还有很多观赏植物都有毒性。比如最常见的绿萝,如果误食同样会引起口腔和消化道的水肿;水仙中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误食容易引发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此外,大戟科的铁海棠(虎刺梅)、霸王鞭等带刺植物也有毒,需要尽可能避免亲密接触。

路边的“野果”不要采!

观赏植物有毒不可食用,观赏水果能吃但也不可乱吃。比如,花卉市场卖的观赏橘子,虽然品种是传统的柑橘,但其主要是因观赏而存在,为了让其更美观,难免使用各种各样的化肥和农药,这种情况下并不建议食用。

同理,城市绿化带的果树与果园中的果树养护管理方式完全不同,其产生的果实也尽量别吃。史军解释,园林绿化部门的目标是保证景观的美化,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使用药剂时,并不会考虑果实的食用安全问题。

此外,虽然植物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但不同的功能需求,造成了观赏水果与市面上的水果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如城市绿化需要树本身具有良好的遮阴性能,而农业生产则要求果树尽可能少长无用枝条,且尽量矮化。这种筛选方向的截然不同,可能导致水果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

野菜美味又健康?小心身体受损伤

每到特定季节,不少人喜欢出去挖野菜尝鲜。尽管部分野菜可以食用,但对于挖野菜这件事,史军表示:不太建议。

一方面,人类发展农业,就是为了获得大量既安全又营养美味的食物供给。市场上售卖的各种蔬菜水果是经过长时间的比对,花费大量精力才筛选出来的。就口味而言,野菜也是略逊一筹。

另一方面,野菜之所以是野菜,一定存在目前技术无法解决的缺陷。有些野菜可能栽种性能不太好,有些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比如经常食用的蕨菜,如果吃多了或处理不当也会中毒。因此,与其为了尝鲜或为了某种特殊功效食用野菜,不如去菜市场购买蔬菜,营养又安心。

误食观赏植物中毒事件频繁,其背后的原因也与人们对偏方的执念有关。史军表示,切不可轻信偏方,涉及药用时更不可把自己当成大夫。即便植物中可能含有针对某种疾病的有效成分,也只有在提纯后才能够发挥效果,避免副作用的产生。“如果身体有不适症状,或出于健康目的有特殊的饮食需求,应该听医生的,道听途说用偏方并不靠谱。”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罗江 杨冉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