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巴西记者曹璇。

说到巴西,就不能不提到这里美丽的海滩。根据巴西旅游部门近来发布的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全国近半数的游客把海滩选为旅游目的地。从里约州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到圣卡塔琳娜州的玫瑰海滩,再有巴伊亚州的镜子海滩……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海滩旅游”依然是人们放松心情的最好途径。

伊帕内玛和科帕卡巴纳海滩的鸟瞰图(图片来源:CFP)

浪漫的巴西人热衷于“海滩旅游”,首先得益于这里独特的气候,巴西有超过80%的国土位于热带地区,年均气温超过25℃。像我所在的圣保罗州,即使现在是南半球的冬季,你也能感到和风徐徐。与此同时,巴西有丰富的海滩资源。有统计显示,巴西的海岸线超过7000公里,分布着大大小小上千座不同特点的海滩,每年吸引着大量来自国内外游客驻足。可以说,海滩和足球一样,已经成为巴西展示给世界的一张名片。一位当地朋友曾告诉我,在巴西,你总能找到一处你喜欢的海滩。

巴西伯南布哥州累西腓海滩(曹璇 摄)

对海滩的喜爱早已融入到巴西人的生活之中。巴西人提倡无拘无束、自然轻松的生活方式,而宽广的海滩就为这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不论男女老少,不论贫穷或富裕,都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体验海滩带来的乐趣。忙碌了一天,来到海边漫步或者穿上五颜六色的比基尼来一场海上冲浪,约上三五好友打一场沙滩排球,想想都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巴西塞阿腊州福塔雷萨海滩(曹璇 摄)

在巴西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正在海边晒太阳的老人问身边的年轻人为何闷闷不乐,年轻人回答道,自己做生意失败赔了钱非常沮丧。老人又问你赚钱是为了什么,年轻人说赚了钱就可以开心地躺在沙滩上享受生活了。老人笑笑说,你现在不花一分钱就可以躺在这儿享受阳光和沙滩,实现你理想中的生活了。可见,海滩为所有巴西人提供了最实惠的生活享受。

不过,此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们有些猝不及防。2020年,在疫情相对严重的阶段,有统计显示,巴西旅游业失去了超过48万个工作岗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078.5亿雷亚尔(约合2660.48亿人民币),约97%的小微型企业倒闭,其中包括和旅游相关的4万家餐厅和酒吧、5400间中小型旅馆等。我所在的圣保罗州旅游业遭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有1.52万家旅游相关企业倒闭。

巴西伯南布哥州累西腓海滩(曹璇 摄)

好在情况正在不断改善。不久前,我曾来到位于圣保罗90公里以外的瓜鲁雅海滩,这里虽说不上非常热闹,但是也有不少家庭驱车前来休假。很多游客点上一杯10雷亚尔(约合13元人民币)的鲜榨果汁,就能休闲地在海滩边的遮阳伞下度过一个下午。

来自巴西国际旅游促进局的统计显示,仅在2022年上半年,就有超过100万外国旅客到访巴西。所以,即使面对疫情的冲击,也难挡人们追求快乐生活的热情。被广为传唱的巴西波萨诺瓦歌曲《依帕内玛女孩》的音乐故事原型,就发生在巴西里约的著名海滩——依帕内玛。歌词中,“瞧那俏丽的佳人,美丽而又优雅至极,她跳着轻盈的舞步,朝着大海飘然而去,依帕内玛金色的阳光洒在她身上,那是一种胜过诗篇的宁静,是我一生中见过最美的风景”,正是巴西人对海滩钟爱的生动诠释。

《依帕内玛女孩》歌曲中女孩的原型Helo Pinheiro

以上是总台驻巴西记者曹璇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巴西记者曹璇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曹璇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