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曾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这里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孕育了独特的生态美;曾经王维在这里发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绝唱,今天这里呈现的是“人进沙退、胜似江南”的绿色奇迹。

你猜到这是什么地方了吗?这里就是宁夏中卫!8月6日23时,《跟着声音去远方》邀请您与中国之声主持人刘蕾、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传媒中心主持人关珩一起相约中卫,感受这座塞上古城的风光。

塞上奇观:千年古城传文脉

中卫曾是西北的军事要塞,在历代政治、经济、军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坐落在中卫市中心的鼓楼,飞檐翘角,俊美灵秀。暮霭里,晨风中,一阵清越的叮叮当当声,漫上中卫鼓楼四周。在羌戎杂居的历史上,各民族间时有角逐,中卫鼓楼的铃声有防止侵犯的意思。如今的鼓楼,是中卫市的标志性建筑。它沉淀着历史的色彩,和现代文明相映成趣,自有一番不可湮没的气派。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节日彩灯缀满鼓楼,像无数颗碎星飞落。四周闪烁不停的霓虹灯,似五彩花环拥抱着鼓楼,更是一幅现代和历史文化交织的风景,奏出中卫和谐壮美的音符。

中卫鼓楼

中卫高庙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古寺庙建筑艺术风格迥异,也是宁夏最早的寺庙之一。高耸入云,气宇轩昂,集中体现紧凑、曲回、高耸的特点,使古寺庙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升华。高庙共有三层,所有的建筑物左右对称,渐次伸进升高,形似凤凰,楼角高翘,给人以凌空欲飞之感,是典型的东方古代特有的造型艺术,是中国古建筑艺术中的瑰宝,被全国建筑师学会誉为“中国古寺庙经典建筑”。中卫高庙是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文化艺术的结晶,游人称颂之“塞上奇观,高庙一绝”。

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麦草方格

公元736年,唐朝著名诗人王维途经沙坡头,面对大漠黄河壮美的景色写下了《使至塞上》这首著名的诗篇。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被后人镌刻在黄河石上,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这句诗让人感受到大漠与黄河的空灵寂寥;随着夕阳落下,更显飘逸洒脱,蕴藏了沙坡头道不尽的千古遗韵。

宁夏沙坡头是世界上少有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治沙成果于一身的综合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首创的以麦草方格为代表的防风固沙体系,用最经济、最简洁、最原始的方式,成功降服漫天飞舞的黄沙。绵延120公里的绿色屏障,保障了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谱写了“人进沙退,胜似江南”的治沙奇迹。来到这里,不仅能领略沙坡头的美景,更能体会到中卫人民用坚强、勇敢、智慧所创造出的治沙奇迹!

麦草方格

黄沙与绿林相拥,长河与大漠交汇。在中卫,既能领略西北之雄奇,又能感受江南之秀丽;既可体验沙海轻舟之浩渺,亦可感叹大漠日出日落之壮美。观星赏月之夜,聆听沙漠夜声的神秘,这大概就是沙坡头被称为“世界沙都”的原因!

乘羊皮筏子,来到“星星的故乡”

 

提到黄河上游,你会想到什么声音?你可能会想到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奔腾河水,听到黄河水浪的打击声。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中卫,却几乎感受不到黄河水的汹涌咆哮,它像一位温柔的女子,平和地围绕在沙坡身边,声音像浪花一样婉转多情。

羊皮筏子

很久以前,交通不发达的时候,黄河如何进行水上运输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羊皮筏子!羊皮筏子是黄河上最为古老的交通工具,它具有轻便、吃水浅的特点,在峡谷较多、礁石密布、水流湍急的黄河上游,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水道运输的主角。整个皮筏由13副浑脱皮囊组成,重20多斤,能载5人,最大的羊皮筏子可以载重15吨。“浑脱”以山羊皮为原料,制作工艺很讲究,木桨也是用坚实的木材制成的。羊皮筏子也叫“排子”,把划排子的人叫“排子匠”。现在羊皮筏子虽然退出了交通运输的历史舞台,但它华丽转身成为招揽游客、展示古老文化的“名角”。目前沙坡头旅游区依然活跃着众多的羊皮筏子,沙坡头也成为省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基地。

中卫位于中国陆疆几何中心,位置不东不西,海拔不高不低,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春暖宜人,秋高气爽,年均晴好天气近300天,一年四季皆宜观星。因此,中卫还有一个代名词——“星星的故乡”。在这里看星空美景,观大漠星辰,在星空之旅释放压力与疲惫,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沙坡头星星酒店

独特西北风味,中卫人的“夜生活”

提到美食,具有西北地域特色的中卫饮食文化必须在这个话题中拥有一席之地!中卫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风物早开,底蕴丰厚,由于地域特征、气候环境等差异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尤其菜肴的多样、技艺的高超、造型的精致,着实令人惊叹。

宁夏的滩羊肉肉质鲜嫩,没有膻味,营养丰富。做法也是各种各样,爆炒羊羔肉,粉蒸羊羔肉,清汤羊肉,烩羊杂,羊肉炒酸菜……说到这里,口水都要流下来了!煎炒烹炸等多种烹饪方式,将羊肉这种食材发挥到了极致。到中卫,一定不能错过各种羊肉类美味!

炒拉条

炒拉条是中卫人餐桌上的家常便饭,很多中卫人认为这是家的味道,对家乡的感情便犹如这长长的面条。每到傍晚,向阳步行街灯火璀璨,人们呼朋唤友,在这里放下一天工作的疲惫,或室内或户外,吃点小吃,喝点小酒,听听艺人们的摇滚乐,把所有的遗憾放下,开启对明天的期待。浅酌一杯,那种满足和幸福溢于言表,人间烟火最抚人心!

枸杞被称作“北方的人参果”“维生素包”,你知道它出自宁夏,但可能不知道它盛产于中卫。枸杞不仅有保健养生的功效,它的药用价值也很突出。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详尽论证了枸杞的药材性能、主治病症与服用方法。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宁夏中卫枸杞的优良品质,使得中卫的枸杞产业实现了从“无人问”到“天下知”。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宁夏枸杞看中卫。

如今的宁夏中卫,已交出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满分答卷,广大中卫人民凝心聚力、团结进取,共同创造了这个人杰地灵的美好城市。8月6日23时,中国之声主持人刘蕾、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传媒中心主持人关珩,来到古老又年轻的中卫,迎着世界的目光,聆听充满诗意的“星星故乡”!

监制丨郭静

主持丨刘蕾 关珩

编辑丨陈铭 温宇馨 许新霞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