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菲律宾记者黄铮铮。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作为一名记者,我所经历过的那些自然灾害。

2022年7月27日,菲律宾拉特立尼达7.0级地震的救援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菲律宾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自然灾害频发。实际上,常驻菲律宾的人几乎每个月都会被各种地震晃几次。2022年7月27日,菲律宾发生7级强烈地震,造成多人遇难或受伤。那天我原本是安排了一个拍摄任务,要去马尼拉附近的巴丹省。因为有4小时左右的路程,所以我很早就出发了。地震发生在当天早上8点多钟,当时我正在高速公路上,并没有任何震感。但我们中国驻菲媒体的微信群炸锅了,我看到同事们在询问,是地震吗?有人说晕得站不住,有人说家中墙壁里面哗啦啦响。还有人说,已经从居住的34层高楼撤离到地面,但是感觉还在晃动。凭经验,我们几乎可以确定是附近发生了震级较大的地震,我和同事立刻开始追踪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的信息发布。大概十分钟后,研究所公布了吕宋岛北部发生7.3级地震的消息,之后又下调到7.0级。我发完快讯,与同事分配好任务,在路边上停车,拍摄了一段出镜视频。

2022年7月27日,记者黄铮铮在高速路边现场报道菲律宾7级强震

接下来,就进入了最为纠结的时刻。7级地震已经是大型地震了,震区当时网络和电力中断,伤亡情况不明。我该怎么办?大概思考了几秒钟,我决定立刻终止在巴丹的拍摄计划,掉头折返马尼拉。一方面准备当天的拍摄,另一方面也需要返回驻地做好准备,万一出现重大伤亡,需要立刻赶赴灾区。那一天,我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做了好几次视频和广播连线,然后又去轻轨站附近拍摄和采访。那一天吃没吃饭,我都记不得了。只记得到晚上的时候,我嗓子哑了,几乎说不出话。这就是记者应对突发新闻的日常。

在菲律宾,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有多频繁呢?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一类地震,这些年来,我至少报道过2座火山的大型喷发,但最频繁的,是每年多达20次的台风。

2016年10月19日,台风“海马”登陆,记者在台风登陆现场出镜报道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登陆菲律宾,记者黄铮铮现场报道

我和同事们在菲律宾的媒体当中有一个外号,叫做“追风小分队”。只要一遇到这类极端天气现象,就必须出动,而且必须前往现场。

“追台风”,需要具备并积累经验。我还记得刚到菲律宾时对台风完全不了解,“追风”从哪儿追,一点概念都没有。2014年7月,在刚刚抵达菲律宾驻站后仅两个月,我就遇到了记者生涯中的第一个台风报道。记得当时的台风叫“威马逊”,那时台里只给了我们一个要求,就是必须去现场。毫无报道经验的我们,当时因为判断错了台风的登陆路径,跑了整整24小时的冤枉路,才抵达最终的登陆地点。

2014年7月,台风“威马逊”来袭,记者在台风登陆地传送报道素材

为了方便拍摄,我们住在一个海边的酒店。那时完全不懂什么叫“风暴潮”,也对大自然缺少敬畏之心。在那个晚上,台风掀起巨浪,狠狠地拍在酒店的楼体上,整个大楼都在摇晃。暴雨从窗户灌进来,狂风发出尖利的啸叫。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这个叫做“威马逊”的台风,教会了我两件事,第一就是追台风,要研究路径;第二就是台风季千万不能住海边的酒店。

2017年12月,记者在菲律宾南部台风灾区采访

在菲律宾驻站8年,我经历过很多灾难报道,停电断网失联,报道设备进水受影响……也看到过很多难以承受的灾情,比如泥石流抹平整个村庄,山体滑坡造成多人死亡。大概只有经历过这些,才会更加在心中祈祷风调雨顺、世界和平,这真的是我最大的一个心愿。

2017年12月,记者黄铮铮在泥石流掩埋的村庄现场出镜报道

以上是总台驻菲律宾记者黄铮铮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菲律宾记者 黄铮铮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黄铮铮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