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刚刚过去的7月份有两个特别的日子,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7月31日是“世界巡护员日”,在这两个对于保护全球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日子里,我跟随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探访了泰国野生动物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首次深入了解泰国保护野生虎种群及其他野生动植物方面的情况。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举办2022年“全球老虎日”活动(李敏 摄)

泰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尚存野生虎种的国家之一,7月29日“全球老虎日”这天,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在中部素攀府野生动物园举办相关活动。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沃拉乌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的12年间,在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泰国野生虎主要栖息地的老虎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国家公园厅在全国200多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内都设有巡逻队,严格查处盗猎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

泰国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的野生虎(图片来自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国家公园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厅)

在沃拉乌看来,野生虎数量的增加,反映出泰国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动物界里老虎处于食物链顶端,野生虎的增加也令食物链更加完整,同时也说明政府相关部门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成效。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加强了对盗猎和买卖野生动物行为的执法力度。沃拉乌说:“执法部门不希望发生抓捕偷猎者的情况,因为一旦发生就说明伤害野生动物的事实已经发生,我们的职责应该是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他尤其提到,泰国、中国及其他有野生虎种群的国家都有密切合作,相信中国在保护野生虎种群方面的丰富实践和经验将为泰国提供支持和帮助。

泰国野生虎种为印度支那虎,主要分布在泰国西部地区,目前有140只-180只。动物园内饲养着一只4个多月前从盗猎者手里解救出来的野生小老虎,名字叫Kuan,当时小老虎体重只有5公斤,健康状况非常糟糕,已经奄奄一息,经过当地动物保护部门和动物园的救治和精心饲养,如今它的体重已经有20多公斤,身体健康、活泼好动。我看到这只小老虎特别依恋饲养员,饲养员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其实它这个年龄,就相当于人类的婴幼儿阶段,当然最粘着妈妈,可是它的妈妈已经被盗猎者杀害了。

从盗猎者手里解救出来的野生小老虎Kuan已成为动物园里的明星(李敏 摄)

从虎贩子手里解救野生虎并进行人工饲养,并不是野生虎的最好归宿,大自然才是野生虎真正的家。小老虎Kuan并非泰国本地虎种,为了保护当地野生虎种群的纯粹性,无法将它放归山林,因此它可能会一辈子生活在笼子里,即便人类为它提供再好的生活环境,也无法替代大自然。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沃拉乌看望小老虎Kuan(李敏 摄)

野生虎是健康生态系统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保护野生虎种的繁衍,泰国政府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还十分重视野生虎食物链的打造,野牛是野生虎的主要食物,泰国多个自然保护区内设有野牛繁育基地。野牛数量的增加令野生虎的食物可以得到保障,这也是食物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泰国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牛繁育基地,为野生虎种群的繁衍打造食物链(李敏 摄)

在接下来的“世界巡护员日”,我来到考艾国家公园,这是泰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在4个府的交界地,也是离首都曼谷最近的自然保护区。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在这里举行“世界巡护员日”纪念活动,以缅怀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而牺牲的护林员、激发护林员的职业荣誉感、彰显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和关爱。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在“世界巡护员日”举办护林员誓师大会(李敏 摄)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沃拉乌高度赞扬护林员工作(李敏 摄)

沃拉乌在仪式上表示,护林员是崇高的职业,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政府也为护林工作提供了现代化的技术保障,泰国之所以拥有大面积的自然保护区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离不开护林员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

以上就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