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8月1日,《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制度,每十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普查;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监测制度,构建全国外来入侵物种监测网络;建立外来入侵物种信息发布制度。

《办法》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因为外来入侵物种缺少天敌,短期内大量繁殖,会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冲击;再就是与本地原有物种抢占生存空间,容易导致本地物种灭亡,还有可能改变原有的生物链。

外来物种和外来入侵物种有何区别?近些年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都有哪些?高速公路沿线、绿化带等人工绿化环境所选的植物中,有外来入侵物种吗?

不是所有的外来物种都是外来入侵物种

 

江西省科学院研究员、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介绍,外来物种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无天然分布,经自然或人为途径传入的物种,包括该物种所有可能存活和繁殖的部分。外来入侵物种,指的是传入定殖并对生态系统、生境、物种带来威胁或者危害,影响我国生态环境,损害农林牧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的外来物种。

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科普作者“植物人”史军补充说,不是所有的外来物种都会造成生物入侵。事实上,我们食用的玉米、土豆、花生、茄子、辣椒等粮食蔬菜都是外来引进的,这些物种进入我国原生环境后,并没有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

物种引发生物入侵必须具备两大条件。其一是繁殖速度快,要么其产生的种子足够多,且种子的生存能力强;要么物种营养繁殖能力强,能够通过生物体自身的克隆繁殖来极大增强自身生物量。其二在于入侵物种在新环境中没有其他物种的限制,这种情况下,极易形成生物入侵事件。

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植物类居多

据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态公报》,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戴年华介绍,这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分植物类和动物类,其中植物类占主要部分。

 

史军介绍,外来植物性材料一旦带入境内,不论是种子还是其他植物活体,都有可能造成相关植物在我国境内的扩散。比如紫茎泽兰,最初被认为是其种子附着在汽车轮胎上才被带入境内,这种植物在我国西南区域扩散迅速,且本身具有一定毒性,昆虫和牛羊等大型哺乳动物都奈何不了它。而在我国东南和东部区域,加拿大一枝黄花凭借其极强的繁殖力也对本土植物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压力。在水体当中,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则有凤眼莲(水葫芦),其在水中泛滥成灾,严重影响水中动植物的存活。

动物类外来入侵物种包括松材线虫、福寿螺等,以及我们常吃的小龙虾、牛蛙和罗非鱼。戴年华表示,尽管有些生物入侵物种可以食用,但由于人类捕捉数量有限,而物种在当地没有天敌,且繁殖能力强,依然容易造成种群数量迅速增加。

当心!人为驯化植物竟也会逃逸成为入侵物种

高速公路沿线及城镇绿化带种植的绿化植物,是经过人类长时间栽培甚至驯化后的特殊物种,这类物种需要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等人工照料才能很好生长。因此,很少能形成生物入侵现象。

但在一些特殊条件下,也会发生人为驯化植物逃逸成为入侵物种的现象,例如,我们熟悉的水果番石榴,在加勒帕戈斯群岛上就形成了生物入侵。史军说:“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所以如何判别一个物种是不是对当地的生态系统有威胁,其实需要做很多基础研究工作。”

通常而言,生物入侵易发生在本身生态系统较为脆弱或已遭受极大破坏的区域,如果一个区域本身生态系统很完整,外来物种就难以插足到系统当中。因此要想有效避免生物入侵的发生,不仅要控制外来物种的进入,更重要的是维护好自身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治理外来入侵植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综合使用人工拔除、机器铲除、喷施绿色药剂、释放生物天敌等措施。普通人如发现外来入侵植物,可以顺手进行拔除,但这样不可能做到标本兼治。史军指出,最好的方法是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主管部门,让专业人员采取相应措施,才能将危害控制到最小。

监制:白中华

记者:鹤佳 杨扬

编辑:罗江 彭毓姬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