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今天和大家聊聊我眼中的瑞士旧货市场。

相信有不少旅游爱好者都会很熟悉,在一些欧洲旅行攻略中,会把逛旧货市场作为特色推荐;而对生活在瑞士的人来说,旧货市场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特色与传统,还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旧货市场里物品种类多样(张婧昊 摄)

在瑞士,各大小城市、乡村几乎都有单独或合办的露天旧货市场。当地集市大多是每周举办一到两次,月度活动会聚拢起更多摊位,琳琅满目的年度大集则更富规模和吸引力。

总体来讲,在旧货市场上能够找到的物品可谓包罗万象,包括画作雕刻、书籍唱片、桌椅柜架、餐具花瓶、摆设挂件、衣裤鞋帽等,不胜枚举。当然,还有一些摊位提供小家电、水管、数据线等工具类二手商品,方便日常购买使用,一些集市还会提供当地特色美食。受新冠疫情影响,旧货市场一度暂停,目前这一传统已逐步恢复。

旧货市场里的各色盘器瓷具(张婧昊 摄)

在旧货市场淘“宝”,淘的究竟是什么?我想,首先淘的是物美价廉、结实耐用。与瑞士普遍高昂的物价形成鲜明对比,在旧货市场,单价几瑞郎甚至零点几瑞郎就可挑选到心仪之物(1瑞郎约合7元人民币),价位高些的商品自然也有。当地人对待物质资源一向较为理性,用过但未损坏的东西,清理干净转手于人继续使用几乎是传统。

市场上的工具类二手商品,方便日常购买使用(张婧昊 摄)

接下来,淘的是意趣品味、独一无二。逛旧货市场可不单为省钱,对很多人来说更是种乐趣。寻找一幅油画、一张黑胶唱片、一尊精雕花瓶,又或是无意间发现一只古董手表、一套复古餐具、一对镂空耳坠……都是惊喜。一些常年光顾集市的收藏爱好者还会根据自身喜好集攒某一主题的各类大小物品,关联摆放在一起更具立体感。比起专业收藏的昂贵,这样的市场更“接地气儿”。这种热闹与奢华无关,却是一种悠然自得的满足与生活范儿。记得有位朋友曾对我说,在这里淘,会上瘾。

在旧货市场,淘一张经典老唱片(张婧昊 摄)

旧货市场中淘的还有邻里情谊、友善互助。街坊乡亲、社区村镇的人聚在一起,有些原本熟络,有些摆摊相识,通过提前在线登记和缴纳少量摊位费就可以参加。由于各家定价原本较低,讨价还价的情况不算普遍,很多时候更是半卖半送。赚赔并不最重要,氛围中充满着的是浓浓的“人情味儿”。

衣服二次出售前会清洗干净,这是一套绣有瑞士国花雪绒花的阿尔卑斯传统民族服装(张婧昊 摄)

旧货市场里淘的更有物件的背后故事、情感的缘分传承。在瑞士某旧货市场,我曾遇到过这样一家人,他们在集市上卖各种精美瓷器,都是“老物件儿”。老板娘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18世纪的餐具、19世纪的烛台……每一件做工都那么精细。捧在手里,不禁让我遐想它们早前主人的模样。

老夫人热情招待着顾客(张婧昊 摄)

当时我对一只花朵图案的漂亮小碟子印象很深刻,它的背面写的应该是两个名字的首字母,用两颗心形联结,落款时间是1977年3月29日。看得出来,摊主一家对所有待售器物都很有感情。

这会是一对什么样的爱人?共同谱写着他们怎样的爱情?(张婧昊 摄)

“怎么舍得卖掉呢?”我问出了心中疑惑,老板娘的几句话让我至今难以忘怀。她说,这些东西是家里多年收集的,搬家后房子小了,不少器具摆不开、用不上,只得打包放进储藏室。时间久了让物件落了灰,就会失掉原有的生气,全家人更愿寻觅到同样珍惜它们的有缘人,希望把这些物品以及这份千里亦能相会的情分流传下去。

水边的旧货市场,顾客正驻足观赏一幅画作(张婧昊 摄)

孩子的眼中,旧货市场上的画作会是什么模样?(张婧昊 摄)

这就是我眼中的瑞士旧货市场的模样,充满乐趣,更富于温情。

瑞士某旧货市场一瞥,在依山傍水间淘“宝”(张婧昊 摄)

以上是总台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内瓦记者 张婧昊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张婧昊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