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最近有安徽池州的餐厅老板发帖称,2019年他在九华山山下开了一家小饭店,门面太小,没办法做起了外卖。结果开业一个多月就被举报“拍黄瓜”,举报人向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最后被罚了5000元。

有媒体记者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站搜索,发现在合肥也有餐厅因无资质在外卖平台上售卖凉菜被罚款。一些网友认为,每盘凉菜差不多十几元钱,罚款动辄上千是否过于严格?国家对餐厅凉菜类食品的制售有何规定?

 

媒体报道中被提及的餐厅,有安徽合肥包河区的王良才酸菜鱼望湖城店、庐阳区又驰餐饮店及安徽池州青阳县的大厨小炉餐馆。这几家餐厅因违规制售冷食类食品,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以5000元罚款。

1日记者联系到了王良才酸菜鱼望湖城店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处罚发生在几个月之前。工作人员说:“之前我不知道,因为我开饭馆,我以为所有的菜品都可以上。后来工商所来核查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事情,要在经营许可证上面(加)一个扩增项,单独扩增一项凉拌菜。”

合肥的一家餐饮企业重新补增了经营范围

庐阳区的这家又驰餐饮店情况相似——该餐厅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可以进行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销售,热食类食品制售,但许可证经营范围中不包括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该店此前销售了“凉拌西红柿”“盐水毛豆”等凉菜。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认为,餐厅的行为违反了食品经营的相关法律规定,鉴于当事人符合减轻处罚情节,罚款5000元。

王良才酸菜鱼望湖城店方面表示,罚款后已经补办了相关资质。

餐厅因无资质售卖凉拌黄瓜,被处以5000元罚款,在网络上引发关注,罚款是属于个案吗?

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2019)

记者查询发现,实际上,随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加强,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早已有过类似案例。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也作出过类似处罚

例如,今年6月,上海小贝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凯旋路分店,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加工、制作并对外销售冷食类食品“卤牛肉”,被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万;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局对深圳市光明区俊裕小龙虾店涉嫌未按照许可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2020年,北京的王先生所经营的餐厅还因销售香辣蕨根粉,被北京的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罚款5万元。王先生不服行政处罚决定,提起诉讼,法院审理认为,原告餐厅构成了超出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幅度并无明显不当。

相关话题近期引发热议,一个主要原因是凉菜售价与罚款之间存在巨大差距。销售一盘大众餐桌常见的“拍黄瓜”,为何罚到5000元甚至处以上万元的罚款?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解释:“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都明确规定,不仅仅要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经营项目里面,必须包含冷食类食品的制售。按照食品安全法来说,如果存在这一种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法所得不足1万块钱的,实际上要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货值金额达到了1万元以上的,处货值10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监管部门实际上还是考虑了它的特殊性,本身还是一种折中的处罚,并不是最严格的处罚。”

从制作的角度来说,相对于热菜,冷食类的产品更加容易产生细菌污染,造成食源性疾病,因此,也对安全规范要求更加严格。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吴颖解释:“生产冷食类的产品,没有加热的环节,对于后厨的环境,包括交叉污染这些方面,更加严格一些。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这是今年刚刚实施的国家国标,要求冷食类的制售应该在专间,是专人操作,专用的一些工具和设备,甚至它要求专间里的室温都不能高于25℃。”

罚款之外,这一热点还给餐饮业带来更多思考,如何能够让从业者更清晰严肃地对待食品安全标准?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餐饮行业从业者表示,自己在办理证件时不清楚需要单独为冷食类食品的制售进行申请。

另一个问题是,专间等制售要求对小餐厅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也容易让市场监管部门在规定与现实之间,处于“两难”的境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说:“一些饭店是可以达到的,但是那种小的摊贩或者小商户,有时候确实存在这种难处。”

吴颖认为,餐饮企业首先应该负起自己的主体责任,强化法律意识不仅是为消费者负责,更是为自己负责。“从国家来说,对于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很严格的,餐饮经营者应该充分了解这些政策。协会对会员企业,包括北京市一万多家(饭店)在做品质餐饮的这项培训,包括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家的一些法律法规、专间怎么做,每年都有培训。”吴颖说。

在陈音江看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检查、宣传;审批部门在为餐饮企业办理证件时进行提示,可以更好地预防违规制售的可能。陈音江表示:“监管部门要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相应的经营活动;加大有关法律的宣传力度,让食品经营者对相关法律法规更加了解、熟悉,让小型经营企业(也知晓)一旦踏入了食品经营的业务,就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尤其是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责任,在现实当中更好地去遵守。”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