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5日,我国埋深最浅、偏压最大黄土隧道——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马渠隧道贯通,银川至昆明高速公路是国家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项目,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

贯穿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银(川)昆(明)高速公路宁夏段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线的头号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马渠隧道5日安全贯通。

银昆高速公路起于宁夏银川市,止于云南昆明市,纵贯宁夏、甘肃、陕西、重庆、四川、云南六省区,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贯穿南北的重要干线。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银昆高速项目经理王增立说,马渠隧道双线穿越土质松软,承载力极低的湿陷性黄土沟壑区,线路右侧山体最厚达133米,左侧山体最薄处仅3.8米,左右侧承受的压力差别巨大,是目前我国埋深最浅、承压最不对称的湿陷性黄土隧道,工程面临多项世界级的风险挑战。王增立介绍:“我们通过微台阶法留核心土快速开挖、快速支护,及时封闭,以增强隧道整体抗变形能力,创造了月开挖进度100米的同类隧道施工新纪录。马渠隧道的安全贯通为我国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建设的科研和施工,积累了重要数据和工程经验。也让我国黄土隧道工程技术实现国际领先。”

据了解,截至目前,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五成以上,主体工程计划在今年底全部拉通。

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长237公里,总投资261亿元,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宁夏中南部地区交通路网条件,对巩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沿线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