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6月28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惠南镇,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司机突发心梗陷入昏迷,之后公交车撞击隔离墩和信号灯后,滑行进了中港河河道中。据警方消息,事发时公交车上除驾驶员外无其他乘客,驾驶员已被救出。

事故发生时,路过的两位外卖小哥毅然放下手中订单,与周边市民一起,跳入没过胸口的河水,将公交车司机成功救出。

 

28日上午,上海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行驶中,突然感到心脏不适,他强忍疼痛,迅速处置让乘客下车,之后不久,张师傅昏迷过去,车辆向前滑动撞击到隔离墩和信号灯,冲进了浦东区惠南镇中港河的河道中。在附近刚刚送完订单的外卖小哥杨飞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很多人往一个方向跑,他也骑车跟过去,看到公交车已经冲进河道,听到旁边人喊“车里有人”,杨飞没想太多,就跳入河中,从窗户爬进车里。

杨飞说:“下去的是一个商家老板,我认识的,他说有人,然后我就把手机扔掉,跳了进去。当时也不知道河水深不深,也没想那么多。下去过后,还有一个外卖小哥也跟着我进去了。最后还有一个公交公司的人也跳进去了,当时就有4个人进去。在车头那个地方,水到已经淹过我的胸膛了。”

同样在附近的外卖小哥沈鹏说,公交车冲进河道时也感到害怕,但听到有人喊车里有人,瞬间忘记了恐惧,连手机都没拿出来,就跳下河去。沈鹏说:“(公交车)一直滑行着往前面冲,我就知道失控了,当时看着那情景也是挺吓人的,心情是挺紧张的。有人喊有人,(听到这里)就没有啥害怕,也不紧张了,当时想着尽快进去救人。”

车头深入水中,没过胸膛,车尾还空悬在外,杨飞、沈鹏两位外卖小哥和另外两人一起,合力解开司机的安全带,将他从驾驶室里面抬到后座没有水的安全地带。随后,他们还在车辆前部座位、角落摸索检查,确认还有没有其他人。

杨飞说:“后面没水,我们就把他放在座位上,问他车里面还有没有乘客,司机也是一种蒙的状态,眼睛睁着但是神志也不太清醒,然后我们几个又去车厢前面用手在座位上摸,看有没有人,就这样子。”

随后消防和公安人员赶来,将司机救走,看到没什么可做的,两位外卖小哥又赶紧回家换衣服去跑单了,后来外卖公司得知后,分别对两位外卖小哥进行了奖励。杨飞说,收到奖励很开心,因为这样也鼓励着更多外卖骑手,在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及时伸出援手。

“今天早上发了荣誉证书和一面锦旗,还有物质奖励。讲实话,当时去救人也没有想这个,那时候听到有人喊车里面有人,我就扔掉了手机,另外一个小哥手机都没扔,我听到了我就爬进去了,跳进去没有想那么多。就是说要鼓励很(更)多人,鼓励我们骑手,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要去帮助。”杨飞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