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炎炎夏日,一杯椰汁清甜又解暑。这期节目我来说说,三番五次被美国动物保护组织以虐待动物为由抵制的泰国椰子。出口到世界各地的泰国椰子真的是猴子摘的吗?

近日,动物保护团体——美国“善待动物组织”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再次指责泰国椰奶生产商训练猴子采摘椰子是虐待动物的行为,导致包括沃尔玛在内的美国数万家零售商下架进口自泰国的椰子制品。

椰浆是泰国名菜“冬阴功”的重要调料(图源自网络)

这已经不是该组织第一次以虐待动物的名义向泰国椰子发难了。早在2020年7月,他们就在英国宣传抵制泰国出产的椰子制品,宣传的内容是:泰国椰农将猴子视作“赚钱工具”,训练猴子爬到高高的椰子树上采摘椰子,一天必须摘1000只椰子。“善待动物组织”所谓的研究报告指出,泰国有多家农场将猴子训练成“摘椰子机器”,并将椰子出口到全球。这些猴子是在森林中被猎捕的,之后又被椰农长期囚禁虐待。因此,“善待动物组织”呼吁抵制泰国椰子产品,这一呼吁得到英国数万家超市响应,纷纷下架泰国出产的椰汁、椰浆和椰油等产品,泰国椰子产业遭受重大打击。

猴子训练学校展示训练猴子摘椰子的过程(图源自泰国媒体)

此事一出,立即引发泰国相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朱林解释道,训练猴子摘椰子是一小部分椰农的生产方式,作为一项传统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目前主要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存在。猴子训练学校的负责人也喊冤,因为饲养和训练一只猴子成本可以说十分昂贵,平时猴子主人都把猴子当家庭成员一样对待,没发生过虐猴事件。

猴主人说把猴子当孩子一样养,不会虐待它(图源自泰国媒体)

也有舆论指出,这已不是“善待动物组织”第一次借用保护动物权益的名义“碰瓷”别国产业,以作为日后实施某种经济制裁的借口,不排除有市场竞争的因素在里面。

椰浆是很多泰国甜点的制作原料(图源自网络)

泰国每年生产椰子约100万吨,平均每天生产60万只椰子,一年的产量数以亿计,椰浆出口量居全球第一,如此大的生产量怎么可能靠猴子来采摘?而且出口农产品的生产流程和质量必须符合国际认证标准,不可能允许使用猴子参与生产。再加上泰国于2014年就颁布了《防止虐待动物法》,哪个出口企业敢顶风作案?

低矮品种的椰子树,工人爬梯子就可摘到椰子(图源自泰国媒体)

那么泰国椰子究竟是如何采摘的呢?事实是,泰国椰子产业早已实现工业化生产模式,近些年来,泰国一直在改良椰子树的品种,不超过10米的椰子树成为主流品种,人类爬梯子就能摘下来,根本不需要驱使猴子爬树去摘。

用带弯刀和叉子的长杆摘椰子,一个人割、另一人接住,以免椰子掉到地上摔破,这是工人最常用的摘椰子方法(图源自泰国媒体)

泰国商务部认为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外国动物保护组织不了解真相,可能产生了误解,除了协调多个部门调查情况外,还邀请各国驻泰使节现场参观采摘椰子,以便了解泰国椰农的生产方式。泰国多家主流媒体还采访拍摄了椰农与猴子的相处状况。椰农表示,猴子并非从森林中猎捕而来,而是从小就放在身边养大的,跟养自己的孩子一样。而爬树本来就是猴子的天赋,这是人与动物相互协作的一种生产方式,他们和猴子是工作搭档关系,会很好地照顾猴子,每天的工作时间不长,猴子也会在工作后得到自己喜欢的食物。

总而言之,美国“善待动物组织”的指责是夸大其词,泰国每年出口的几亿颗椰子和椰子制品肯定不是猴子摘的,但乡村地区确实还存在椰农训练猴子摘椰子的传统习俗,但这种人与动物搭伴谋生的生产方式已经越来越少了,最终都会被机械化生产完全替代,就像用牛耕地,在一些乡村地区还依然存在,但绝不是主要的耕作方式了,也没有谁会去抵制大米和面粉吧?

以上就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 李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