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王利 宿松融媒张勇 陈小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宿松的高考生张亮这几天受到各界关注。他因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行动不便,坐小朋友的“扭扭车”前往考场,获得535分,比安徽省理工类一本线高出44分。几天前他对媒体表示,自己心仪的学校是深圳理工大学。28日上午,学校老师专程到张亮家中和他见面。

 

28日上午,深圳理工大学(筹)教育处处长杨帆、计算机学院教授唐继军等一行到达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张亮家中,与他面对面交流。老师们告诉张亮,学校现在还在筹建中,没有开始招生,但是会尽量为张亮提供各种帮助。“计算机行业和计算机整个学科领域,唐教授他们都很熟悉,不管你最后去了哪所学校,我们都会持续关注你的发展。从科研、学业的角度上,尽量继续帮助你。希望你再接再厉,加油!计算机不是那么好学的,需要我们帮助什么,就一定跟我们说。”

张亮(中)与深理工老师交流(央广网发 张勇 摄)

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写了一封信鼓励张亮,又在28日上午通过视频连线跟他通话,希望张亮过几年考取深理工的研究生。深理工教育基金的首笔捐赠者、深圳一家企业的董事长也表示将资助张亮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张亮告诉中国之声,在7月3日填报第一批志愿之前,他会认真考虑,做出选择。除了自己此前设想的“沿海城市”“计算机专业”之外,还会参考深理工老师们的建议,比如可以兼顾学习和治疗的天津等地。

张亮告诉记者:"老师们推荐了天津的几所大学,叫我自己留心看一下。现在还在看,因为我的条件可能有点多,要确定的话也不容易。"

对于张亮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他的家人有喜有忧。父亲张金方告诉记者,自己很难放心,想去看看学校的环境。他说:“我们是想让他留在省内,但是他有他的想法。因为他毕竟是这样一个(情况),说直白一点就是身残志不残的一个小孩。学校我肯定要去看的,不管他去哪里,我要看一下他住宿、学习的环境,包括衣食住行各方面,以前都是他奶奶在学校照顾他,为人父母的,肯定是不放心这些问题。”

不过张亮表示,不用太担心。“我现在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一点,自理能力肯定也要比以前好。我上大学考虑用电动轮椅,一般的大学基本上出行没有什么困难。”

他说,自己喜欢摄影,还希望利用暑假的时间去旅游。“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想去丽江看看。因为从小就听说过丽江古城,我感觉很有韵味,想一个人去看看。”

张亮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又叫“脆骨症”。张亮的班主任张国锋说,多年来张亮一直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希望他的经历可以鼓舞更多人。

张国锋告诉记者:“他左手手臂多年来都是用绷带绷紧的,有天晚上上自习时骨折了,无法自己恢复,疼得很厉害,当时同学就来叫我。其实不止手臂疼,他是全身疼,大汗淋漓,嘴里咬着铅笔,疼痛难忍,我看到以后叫他上医院,他也不愿去,这孩子很坚强,看得人心里很难受。他这种情况可以给其他学生做榜样,张亮这个样子仍然努力学习,刻苦用功,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