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柏林记者余鹏。今天我带大家去看看刚刚结束的柏林航展。

说起柏林航展,它是全球最大的行业展会之一,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今年的柏林航展在6月22日到26日之间举办,这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办展。气候危机和俄乌冲突的影响,成为了今年航展的主要看点。

2022柏林航展开幕(余鹏 摄)

如何实现航空航天业的气候中和目标是今年航展的一个焦点。业内人士指出,多年来,航空业致力于开发基于电力的替代燃料、氢能以及电驱动的应用。在航展现场,我们看到不少印着“零排放”的飞机模型。

氢能航空实验室模型(余鹏 摄)

参展商介绍,他们利用已经退役的飞机,建造了氢能航空实验室,用以研发装备氢能内燃机的飞机以及研究如何在技术上更好地适应氢能。有大型飞机制造商预计,最早在2035年,第一架以液态氢气为燃料的飞机就会面世。

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与氢气兼容的发动机并不是主要问题,难点在于制造储罐要困难得多,因为氢需要在极低温度下的高压下储存。

德国联邦国防军展出的直升机(余鹏 摄)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让军用技术成为此次展览会的另一个看点。德国政府计划增加1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的军事开支,其中部分资金将流入航空领域。

美国空军、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都来到柏林参展。全世界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展示机会。

F-35隐形战机亮相柏林航展(余鹏 摄)

我现在就在柏林航展。在我身后的就是美制F-35隐形战机。F-35是全球最先进的战斗机机型之一。德国政府此前宣布将会采购一批F-35战机用于德国空军的更新换代。所以它的出现吸引了大量观众。

今年的柏林航展与往年有一个显著的不同之处,军用机型明显增多。除了F-35战机,展出的还有军用运输机、军用直升机、战斗机、军用无人机等。

本届柏林航展军用机型明显增多(余鹏 摄)

而最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我身后的地对空导弹防空系统。这一套系统就是德国政府承诺将提供给乌克兰的最先进的武器之一。

德国承诺提供给乌克兰的IRIS-T防空系统(余鹏 摄)

本次展会共有参展商550家,到场观众72000名,远不及疫情前的规模。但是主办方依然认为航展已经强势回归,并且对此感到非常满意,他们甚至已经在期待2024年下一届柏林航展了。

好了,关于柏林航展,我们就先聊到这里。以上是总台记者余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德国记者余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余鹏

编辑丨杨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