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徐德智

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

按照正常逻辑,如果一个城市需要修监狱通常一定会放在一个特别偏远的地方,对吧?然而,纽约市却计划把监狱修在曼哈顿闹市区,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周我在位于曼哈顿下城的唐人街理发,理发过程中就听到理发师大吐苦水:纽约市执法单位正在计划在唐人街修一座监狱大楼,预计2027年前投入使用,全唐人街的人都在反对。

位于纽约曼哈顿市区的唐人街(徐德智 摄)

想想确实非常不可思议,要跟囚犯做邻居,总是感觉怪怪的。这还要从赖克岛监狱说起。

纽约赖克岛监狱方位图(来源: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

纽约的在押人员都被关在位于东河赖克岛(Riker Island)上的监狱。赖克岛监狱1932年投入使用,原计划关押大约2200名犯人,但在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7500人,而其中四分之三的人竟然没有被判刑,而在等待审判。但超额的人数导致监狱环境恶化,成为了臭名昭彰的“暴力监狱”。

赖克岛监狱鸟瞰(徐德智 摄)

根据报道,上世纪90年代,居然在赖克岛监狱,在押人员为了香烟可以刺杀其他人。因此,活动家多年来一直呼吁关闭赖克岛监狱。

由于在押犯人数量飙升,赖克岛监狱内暴力事件频发(来源: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

纽约前市长德布拉西奥是一个比较激进的自由派市长,不过也正是在他担任市长期间,纽约市出现了犯罪率飙升、毒品交易更加猖獗等问题。2017年,他宣布将关闭赖克岛监狱,但为此,必须让纽约在押犯人数量下降到3300人,并且在纽约各区一共建造4座摩天楼式的监狱来取代赖克岛,而这一计划预计将会花掉83亿美元。

纽约市前市长德布拉西奥

好了,在我看来,这个计划有几个问题:

第一,根据纽约司法机构统计,纽约市的在押人员目前的数量是大约5400人左右,比2017年确实有所下降。但是,纽约市的犯罪率每年都在上升。那么就有两个结果了:届时监狱的在押人员数量无法下降到计划的3300人,或者纽约市放宽羁押条件,让本来应该被羁押的人继续自由活动。可一旦放宽羁押条件,是否会造成更多犯罪,导致治安更差的恶性循环?到现在谁都说不清楚。

第二,2017年德布拉西奥提出这一计划的时候,预算已经是83亿美元,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知道这类的项目成本一定会越来越惊人。目前5年过去了,曼哈顿的新监狱大楼都没有开始建设,那到时候到底会花多少钱呢?

而包括唐人街在内的纽约市四个计划兴建监狱所在社区的居民都强烈反对这一计划。从心理上来说,没人愿意和囚犯为邻。反对者还说,这种在城区的监狱大楼还会破坏该地区的发展。比如在唐人街,游客可能就会因为监狱大楼而减少对这一区域的访问。

纽约唐人街所在社区居民强烈反对在唐人街修建监狱(徐德智 摄)

最后,纽约市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监狱环境,降低运营成本。但是,关闭了赖克岛监狱,随着时间发展,这4座新的监狱大楼是否会成为赖克岛监狱2.0版本呢?

好了,以上是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纽约记者徐德智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骄

记者丨徐德智

编辑丨杨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