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2022年北京中考已经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今天(24日),全市有超过10万名考生走进考场。为应对突发疫情,全市还设置了57个备用考点,在每个常规考点设置了3个以上备用考场。北京当前仍有部分地区处于封管控状态,为保障涉疫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全市共设置封管控考点31个。面对疫情,如何保证考生应考尽考、顺利参考?封控管控考点为考生提供了哪些保障?

 

早上8点,北京中考第一门科目——语文考试开考。在北京市海淀区北大附中考点,不少家长和考生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考场,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上班叠加中考的早高峰。

家长:我们打车过来的,离得不远,这块不好停,而且还会堵车。

家长:学校要求学生提前一个小时到。

北大附中考点共设置35个考场和3个备用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200米以外的十字路口就有交警指挥送考车辆分散停车。围栏规划出的考生专用通道,也与周边社区居民动线分隔,尽可能保证了考前考点的交通秩序。

据统计,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全市各考点周边共增设临时停车场地113处,新增临时停车泊位1万余个。中考期间,交管部门还出动了800名铁骑交警,设立铁骑护考小分队,遇有考生紧急求助,可及时提供紧急救援服务。自6月起,北京市公安局已为本市户籍中考学生开通了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为226名中考考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民身份证。

北大附中考点(央广网发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供图)

北大附中考点的提示语(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中关村派出所黄庄社区民警王士元说,对于考生来说,中考是学生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为了让广大考生安心考试,北京市公安局在中考前已就考场疏散通道、设施设备、保安值守、防疫措施等开展了多轮次检查,为应对这两天的高温天气也提前做了预案。

王士元说:“比如身份证没带,还有(可能出现)高温天气中暑的情况,(警车)上都有常备的消暑药品。中午之后温度就高了,周六(最高温度)39℃,我们也提前看了天气。毕竟是(考生)人生的一次转折点,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

除“常规考点+备用考点”外,今年的北京中考还设置了“集中医学观察考点”以及“封管控考点”。封管控考点主要设置在宾馆酒店,封控区考生单人单间,在房间内单独考试,而管控区考生在多人考场考试。

以丰台区的某管控考点为例,考场设置在一层大厅会议室里,桌椅、黑板等设施都按照考生平日在学校的标准配置,每个考场容量和常规考场相同,均可容纳30名考生。

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副校长景晶说,他们学校共有3名同学在封管控考点考试,学生在考试前一天入住酒店。对于这些可能从未在外独自生活的同学而言,考试的压力和陌生的环境,让此刻的他们格外需要从生活到心理的全方位关照。

景晶说:“班主任组织本班每个任课老师都写了一句加油的话和祝福的话,给孩子送去老师的祝福和温暖。全班同学也写了一封祝福和加油的信。学校还准备了‘加油包’,包括学校的教学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都与其进行了沟通,鼓励其在特殊的考场也能够发挥出色。”

景晶介绍,丰台区沿用高考服务原班核心团队,涉疫考生有专人“一对一”联系,对接考生饮食等个性化生活需求,封控管控考点配备“防疫爱心大礼包”,缓解考生焦虑情绪。

据了解,北京全市共设置中考封管控考点31个,备用封控管控考点17个。针对封管控考点,北京市公安局提前对考点周边进行清理整治,并安排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考试结束后再将考生闭环转运,完成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顺利参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