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6月是韩国公务员公开招聘的报名、考试月,所以在6月关于公务员的话题也是不断登上韩国的热搜榜。从韩国人事部门最近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开招聘考试竞争率”来看,各级公务员招聘考试竞争率在最近10年间持续呈现下滑趋势,到今年更是创下了几十年来的最低值。

近十年韩国公务员考试竞争率逐年下降(来源: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据韩国行政安全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地方公务员9级公开招聘考试的竞争率已经下降到9.1比1,比去年下降了11.7%;国家公务员9级招聘考试的竞争率也下降到29.2比1,是自1992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国家7级公务员招聘考试的竞争率也比去年下降了10%以上,为42.7比1,是43年以来的最低值。

在韩国近年来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为什么被认为是“铁饭碗”的公务员职位反而会不受韩国年轻人的欢迎呢?

一位曾经梦想成为公务员的24岁年轻人表示:“不是有笑话说,公务员的最大优点是‘我有铁饭碗’,但缺点是:其他人也有铁饭碗。我对这句话深有同感,于是放弃了成为公务员的梦想。”还有其他上班族表示:“即使在大企业工作,也会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或寻找梦想而离职。在当前的时代下,关注公务员的退休保障是过时的看法。因此,当公务员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2022年大邱市9级公务员考试考场外,考生等待入场(张昀 摄)

还有在职公务员诉苦表示,“没有一天不想辞职”。因为上班时要经常面对“恶言相向的来访者,感觉心脏都会萎缩”,“这样的生活绝对不能过一辈子”。还有一位26岁的在职公务员表示,“工作非常累,周末也不能安心休息,要随时待命;不仅平时要加班,还要在异地生活,这样连朋友都没有。如果一直承受这样的压力,可能会生病。”因此已经决心辞职。

2022年大邱市9级公务员考试考场外,考生核对信息(张昀 摄)

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韩国13到34岁的年轻一代最理想的职业是大企业的职员(21.6%),其次是公营企业(21.5%)员工,位居第三的是公务员(21.0%)。而在2009年,希望成为公务员的年轻人曾多达28.6%,比位居第二的国营企业和位居第三的大企业高出10%以上。

韩国公务员考试现场(张昀 摄)

分析个中原因,首先可能是自2016年来,韩国政府对公务员退休后的养老金进行改革,大幅降低了养老金,使得青年人对公职的偏好减少;其次是最近两三年间,韩国信息技术领域的大企业工资水平暴涨,让韩国的年轻人对相关企业趋之若鹜。

有专家指出,“比起稳定性,年轻一代更注重个人成长。他们希望选择能够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工作岗位。如果工作不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就会根据需要换工作。所以‘一工作就是终身工作’的观念已经一去不返。”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公务员考试竞争率下降也有韩国人口减少的因素。韩国的生育率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就呈现下降趋势,青年人口本身就在不断减少,这也有可能对公务员考试竞争率的下降产生影响。很难就此断定韩国年轻人的“公务员热”已经降温。如果青年失业率再次上升,公职人员雇佣稳定的魅力就会凸显,届时竞争率就有可能再次回升。

好了,以上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在首尔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杨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