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总台记者钱成 王利 谢元森)作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措施,核酸检测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有关人士指出: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地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对于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伴随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稳,近期,多个城市地区对常态化核酸检测作出动态调整。从22日起,安徽合肥暂停七天一次的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此外,江西、山东、江苏等多地调整了核酸检测有效期。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发布通知称,鉴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保持平稳,全市中高考也已顺利结束,决定从“全面严密防控”转为“重点周密服务”。记者在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区竹荫里社区免费全员核酸监测点看到,“点长”何烨和同事们已经将监测点设施拆卸收拾好带回社区。何烨表示,辖区内有居民近15000人,虽然疫情防控转入了新阶段,但是疫情防控这根弦还是不能放松。

何烨说:“我们社区也是居民多、开放式小区出入口较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辖区内小区门口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督促居民进门扫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督促辖区内宾馆、餐饮店、各类五小场所做好进店人员扫码并定期环境消杀。”

暑假即将到来,鉴于辖区各类培训机构较多,何烨表示将重点督查培训机构的防疫工作。

何烨说:“将进一步重点督查各类培训机构,要求培训机构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做好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遇到隐患和外来人员及时向我们社区报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合肥市将继续从严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疫工作。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按既有规定频次应检尽检。

除了合肥,安徽绩溪县也取消此前“每7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轮检”的要求,安康码不再进行弹窗和功能限制。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

曹润泽说:“这也是因为我们县防疫措施比较严格,疫情防控是一件不容马虎的事情,那作为居民的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平时出入公共场所会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绩溪县卫健委疾病预防和卫生应急股股长周莉告诉记者,虽然当前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防控仍不能有丝毫懈怠,为便利居民科学安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绩溪县在各乡镇和城区设置了15个免费便民核酸检测点,为有核酸检测需求的群众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周莉说:“目前我县没有疫情发生,全域低风险,因此经研究决定取消‘每7天一次全员核酸轮检’,但目前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我县依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优化核酸‘采样圈’等方式保障居民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在不少地方,核酸检测证明成了出行的标配,核酸证明有效时长的依据是什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此前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地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将受检的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

贺青华说:“封控区一定是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检测,管控区在48小时内要完成第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这些人员不得外出,但是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确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我国在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大城市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并不要求所有城市均建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各地要弹性安排采样时间、及时反馈检测结果,提高核酸检测的便民性。

郭燕红说:“比如说像上班、上学的人群,就可以在早晨和下班以后傍晚的时间安排采样,主要就是根据群众的时间需要来弹性地安排采样时间。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以后,相关部门要及时将检测结果同步到健康码等平台,让公众能够尽快地查询到自己的检测结果。”

除了安徽,江西、山东、江苏等多地调整了核酸检测有效期。根据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江西省南昌市近期调整了来返南昌人员核酸检测政策,自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所属县(市、区)来返南昌人员,抵达南昌后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行核酸落地检,不得赋“灰码”“黄码”,不得实行隔离管控,只需落实扫码、测温常态化防控措施。

江西省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现场指挥部核酸检测组成员张茂林介绍:“之前是来返昌人员必须实行核酸落地检,市内普通人群每7天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严格按照规定的检测频次,定时进行核酸检测。现在这些都取消了。”

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市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让他们对之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市民王先生说:“说明我们的防疫形势越来越好。”

此外,山东德州发布了《关于调整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通告》,对餐饮单位堂食不再设置就餐人数和桌数限制,影剧院观影人员不再要求“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德州市新世纪影城经理侯祥波介绍,政策出台以来有效刺激了当地影视行业经济复苏,影院也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为大家提供更加舒适的观影体验。

侯祥波说:“自从德州市出了取消48小时核酸政策以来,我们影院的退票率明显降低,观影人数增长了百分之二三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