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高考结束之后,考生和家长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考试——志愿填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各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开始出现所谓的志愿规划师、AI人工智能填报志愿卡卖家等。某款志愿卡销售人员称,只要输入分数,就可自动生成志愿表,自动推荐能上的大学和专业,直接给出录取概率。一键生成的填报方案是否可信?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高考志愿规划服务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依托所谓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志愿填报软件,售价一般在数百元,另一种是线下一对一咨询,价格在一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193万,比去年增加115万。近年来,各类填报高考志愿的服务项目开始出现,一些公司标榜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以按照指定分数查找院校、名次,模拟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推荐报考院校。对于AI填写志愿,考生群体观点不一,有人对填写结果持怀疑态度,也有人表示在模拟填报志愿环节会参考此类工具计算结果。

一位学生说:“我认为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帮助我对比往年的数据,(分析)自己的排名,进行一个决策。”

另一位学生说:“在帮你分析报考院校之前,会(要求)填写一些关于你的兴趣和你的选科情况之类的。”

记者以山西应届考生身份在某志愿填报网站输入预估考试成绩之后,系统自动给出了全省估算排名,以及部分学校的录取概率,但如果想查看更多,就需要购买价格为398元的志愿填报卡。

该志愿填报平台销售人员介绍:“志愿填报卡(可以)查一些大学专业的信息,都是非常全的,包括一些报考数据。再一个,如果你对你专业现在不确定,你也可以去做测评,比方会给你推荐一些相关的专业方向,还有高考出分这个阶段,你也可以输入你的选课成绩,做模拟填报也可以。会给你推出‘稳保’的学校。”

这名销售人员介绍,除了志愿填报手册中可以查询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外,平台主打智能录取概率分析,概率从1%到99%不等。“你要想查基本数据是可以查得到的,在学校官网也能查,但是你要是说想做模拟填报,给你稳保院校分析介绍,肯定是在我们的网站上才能查得到。”

不过记者注意到,所谓的概率其实是依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给出,分为“冲、稳、保”三类,而不同AI志愿填报软件给出的概率也有差异,这让一些考生更为迷惑。

河北某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何老师介绍,高考填报志愿专业性非常强,不仅要结合当地政策和专业录取数据,还要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的不同选择,将多方面综合考虑,才能给出一个全面的、专业的推荐。同时,考生也要更深入地了解个人潜能,做出准确判断,这是这些所谓的AI志愿填报软件所无法取代的。“我未来的择业是不是真的适合我的能力,适合我的兴趣,我们应该首先正确地、充分地去了解个人的潜能,在了解一定的高校专业之后,对于自己将来专业潜能的估测应该更准确更客观一点。”

还有商家打出了一对一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旗号,其官网显示,负责答疑的老师头衔繁多,分为金牌和资深等多个档次。

某线下志愿填报公司工作人员说:“看你要选什么档,因为我们这边导师是分档的,线下一对一的咨询,分金牌和资深的,区间是在8800元到几千块钱都有,(价格)越高导师资质会越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考志愿填报的市场由需求产生,但这些机构提供的服务是否准确却要打上问号。这些数据大多是学校官网、教育部网站和阳光高考平台上的公开信息。“普通学生获取这些信息困难是因为我们目前招生主要是招生办来进行,各个高校参与的程度,各个高校对自身招生的诉求,具体招生信息,在公开的信息平台上呈现的不多,获取相对比较难。”

储朝晖介绍,考生和家长选择AI志愿填报需保持理性,比如软件根据大数据推测出某专业的录取分线很低,就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此类软件的计算结果只可参考,不可迷信。“其实AI主要就是一个信息工具,AI可能对一部分学生是需要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用AI又不是那么必要的,这些信息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综合来看,永远不要把AI当成决定自己报考专业、报考志愿的神器,而只能把它当成一个参考的工具。”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