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这期节目我来说说泰国旅游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艰难曲折的复苏之路。

根据泰国政府发布的最新政策,自7月1日起,将取消此前为防控疫情而增设的面向外籍旅客的Thailand Pass(泰国通行证)系统,将全国疫情防控区调整为基本恢复正常的绿色区域,并不再强制戴口罩。这意味着,泰国即将敞开大门迎接国际游客的回归,泰国旅游业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煎熬后迎来复苏之路。

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疫情催生了新模式(李敏 摄)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泰国旅游部门原本2020年定下的目标是接待超过4000万国际游客,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旅游业从巅峰瞬间跌至谷底,政府自2020年3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开始实施“封城”和宵禁措施,限制外籍人士入境。当年4月泰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宋干节”,也就是泼水节旅游黄金期,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泼水也没有外国游客的“泼水节”,旅游业几乎颗粒无收。之后,泰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在较短的时间内基本控制住了疫情,而此时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泰国政府为了严防输入性病例,不得不对国际旅客制定了十分严格的防疫措施,入境手续繁琐,入境后须在指定酒店自费隔离多天,来泰国旅游从以前的高性价比选项变成了流程复杂、让人望而生怯的高价之旅,哪里还有旅游的乐趣啊!

疫情期间曼谷大王宫周边基本看不到游客(李敏 摄)

到去年三季度,泰国的疫情已经反复了几轮,曼谷、清迈、普吉岛、苏梅岛等旅游胜地的酒店、按摩店、餐厅纷纷出现倒闭潮。各行各业都在呼吁政府给予救济。旅游部门推出了“我们一起去旅游”等刺激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措施,然而对于以国际游客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泰国旅游业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不过,旅游部门始终没有放弃,又推出了普吉岛率先对国际游客开放的“沙盒计划”,将整个普吉岛作为一个大大的隔离区,符合条件的游客进入后可以全岛旅游,满14天确认无感染后,可以前往泰国其他地区继续旅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业停滞,泰国很多海岛的生态得到恢复(图片来自泰媒)

虽然起初这一计划每天只能吸引几百位游客,但1个月内,普吉岛接待了14000多名游客,此后游客数量持续增加。虽然入境游客中一直会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但是所幸,基本维持在很低的比例。

经过反复权衡,泰国政府终于下决心自2021年11月1日起重新打开国门恢复接待国际游客,但规定外籍旅客须申请Thailand Pass(泰国通行证),同时推出Test and Go(测完即走)的有条件免隔离模式。年底还恢复了传统的水灯节庆祝活动以及跨年倒计时庆祝活动。始料未及的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入侵和快速传播,迫使泰国政府为入境免隔离政策再次按下暂停键。

泼水节期间的曼谷商业区(李敏 摄)

疫情下的曼谷超市里商品齐全但缺少人气(李敏 摄)

面对奥密克戎造成的疫情再度反弹,泰国依然坚持恢复旅游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评估后,于今年2月重启入境免隔离计划,3月起取消了入境前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求,6月起取消所有形式的入境隔离,7月起取消Thailand Pass 系统,这意味着入境泰国的流程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泰国政府不断取消各种防疫限制的过程中,却连续19次延长《紧急状态法》的实施期限。

老百姓最钟爱的夜市排档又开张了(李敏 摄)

寂静已久的酒吧街开始热闹起来(李敏 摄)

两年多来泰国旅游的艰难复苏之路,也是泰国政府艰难度过疫情危机的缩影。现在我的直观感受是,泰国旅游业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复苏,我在曼谷的大街上、商场里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这段时间甚至连网约车都不好叫了。

以上就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 李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